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花卉分類

花卉的種類極多,範圍廣泛,不但包括有花的植物,還有苔蘚和蕨類植物。其栽培應用方式也多種多樣。因此,花卉分類由於依據不同,有多種分類方法。
依據生態習性分類
這種分類方法是依據花卉植物的生活型與生態習性進行的分類,應用最為廣泛。
露地花卉
就是在自然條件下,完成全部生長過程,不需保護地栽培。露地花卉依其生活史可分為三類。
⒈ 一年生花卉。
在一個生長季內完成生活史的植物。即從播種到開花、結實、枯死均在一個生長季內完成。一般春天播種、夏秋生長,開花結實,然後枯死,
因此一年生花卉又稱春播花卉。如風仙花、雞冠花、百日草、半支蓮、萬壽菊等。
⒉ 二年生花卉。
在兩個生長季內完成生活史的花卉。當年只生長營養器官,越年後開花、結實、死亡。這類花卉,一般秋天播種,次年春季開花。因此,這類花卉常稱為秋播花卉。如五彩石竹、紫羅蘭、羽衣甘藍、瓜葉菊等。
⒊ 多年生花卉。
個體壽命超過兩年的,能多次開花結實。根據地下部分形態變化,又可分兩類:
⑴宿根花卉:地下部分形態正常,不發生變態的。如芍藥、玉簪、萱草等。
⑵球根花卉:地下部分變態肥大者。根據其變態形狀又分為以下五大類
①:鱗莖類,地下莖呈魚鱗片狀。外被紙質外皮的叫有皮鱗莖,如水仙、鬱金香、朱頂紅。鱗片的外面沒有外皮包被的叫無皮鱗莖,
如百合。
②:球莖類。地下莖呈球形或扁球形,外面有革質外皮。如唐菖蒲、香雪蘭等。
③:根莖類。地下莖肥大呈根狀,上面有明顯的節,新芽著生在分枝的頂端,如美人蕉、荷花、睡蓮、玉簪等。
④:塊莖類。地下莖呈不規則的塊狀或條狀,如馬蹄蓮、仙客來、大岩桐、晚香玉等。
⑤:塊根類。地下主根肥大呈塊狀,根系從塊根的末端生出,如大麗花。
⒋ 水生花卉
在水中或沼澤地生長的花卉,如睡蓮、荷花等。
⒌ 岩生花卉
指耐旱性強,適合在岩石園栽培的花卉。常在園林中選用。一般為宿根性或基部木質化的亞灌木類植物,還有蕨類等好陰濕的花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