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蘭科花卉]-美麗兜蘭 拖鞋蘭 美麗囊蘭

別名: 拖鞋蘭、美麗囊蘭

科屬: 屬蘭科兜蘭屬植物

形態特徵:

美麗兜蘭為多年生草本。葉線形,長20釐米左右,深綠色,葉背綠白色。花莖長20釐米,綠白色。花單生,黃綠色,具褐色斑紋。花期從10月至翌年3月。

臨冬抽出花葶,花形奇特。

兜蘭在國外栽培較普通,特別在歐美和日本倍受歡迎。主要以雜交改良種為多,常以盆花供應市場。國內自20世紀80年代開始,通過花卉資源的普查,在西南地區發現了許多觀賞價值很高的原生種。目前,國內市場主要以原生種為主,並有少量出口,雜交改良種也有少量引進。

由於美麗兜蘭植株小巧玲瓏、花期又長,

深受愛好者的重視,市場有一定的需求量,是值得開發生產的蘭花種類之一。

生物學特性:

兜蘭原產亞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有的生長在地上,有的附生在樹權或岩石表面。自然生長於濕潤、具有散射光的半陰環境。直射陽光和乾旱的氣候對兜蘭生長極為不利。兜蘭喜溫暖環境,生長適溫3~9月為16~18℃,9月至翌年3月為12~16℃。冬季溫度,綠葉型兜蘭越冬的夜間低溫在5℃以上,斑葉型兜蘭夜間溫度不低於10℃。但少數耐寒品種如硬葉兜蘭,冬季夜間溫度不低於5℃,短時間能耐0℃,也不會受凍害。但冬季溫度經常在1~2℃時,葉片就會枯萎脫落。若溫度在20℃,很難形成花芽,還易出現腐爛病。生長的基質以肥沃、排水透氣的腐葉土最為理想,

泥炭、苔蘚或蕨根也可使用,忌用排水不良的黏重土壤。

常見的同屬觀賞原生種:

白花兜蘭(P.emersonii),葉面綠色、背面紫色,花白色帶紫紅色斑點,花期6~8月。

黃花兜蘭(P.concolor),花淺黃色,外側面佈滿紫褐色斑點,唇瓣呈卵狀的兜。

香港兜蘭(P.purpuratum),葉淡綠色具深綠色斑紋,等片白色帶紫色條紋,花瓣深紫紅色帶褐紫色斑紋,花期9月至翌年1月。

卷萼兜蘭(P.appletonianum),葉綠色具暗紫色斑塊,花紫褐色。

杏黃兜蘭(P.armeniacum),兜杏黃色,花徑6~10釐米。

飄帶兜蘭(P.parishii),花長12釐米,下垂而捲曲的瓣呈線形,黃綠色,具紫褐色斑紋。

硬葉兜蘭(P.micranthum),花粉紅色,兜長5釐米、寬4釐米,花徑7~8釐米。

長瓣兜蘭(P.dianthum),花黃綠色,花瓣極長,懸垂、扭曲、帶形。

帶葉兜蘭(P.hirsutissinum),花綠色、有小紫點,唇瓣兜狀。

常見的雜交改良種:

普萊阿(Planar),花紅色。蘇韋達(Suwada),

花紅色。

薩克拉梅特(Sacrament),花大,黃綠色,唇瓣袋狀。德爾羅齊(Delrosi),花粉紅色。

阿爾比恩(Albion),花白色,具紅和綠色花心。

桑德艾(Sanderae),花黃色,具深黃色條紋。

奧迪佩(Oedipe),花銅褐色,具深紫色條紋。

卡馬林(Camarin),花黃白色,具紫褐色斑紋。

奧利維亞(Olivia),花淡粉紅色,具紫色條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