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牽牛花病蟲害防治

病害主要有白粉病。被害後莖葉扭曲萎縮,發現後及時拔掉銷毀,可噴灑50%多菌靈500倍液。蟲害主要有蚜蟲。可噴硒50%敵敵畏800-1000倍液。其他防治方法參考瓜葉菊、一串紅、月季病蟲害防治部分。
白銹病防治

【症狀】發病部位主要是葉、葉柄及嫩莖,受害葉片初期在葉上有淺綠色小斑。後逐漸變成淡黃色,邊緣不明顯,嚴重時擴展成大型病斑,後期病部背面產生白色疤狀突起,破裂時,散發出白色粉狀物,為病菌的孢囊孢子,嫩莖受害時造成花、莖扭曲,當病斑包圍葉柄、嫩梢時,環割以上的寄主部分生長不良,萎縮死亡。

【病原及發病規律】病原為旋花白鏽菌(Albugoipomoeae-panduranae),屬白鏽屬的一種真菌。病菌在病組織內以卵孢子越冬,翌年春天,卵孢子萌芽產生孢子囊,侵入牽牛花等旋花科植物,一般在8-9月為發病盛期,牽牛花種於可帶菌並成為翌年浸染源。

注意預防苗期猝倒病,尤其是幼苗階段,除做好消毒工作外,稀播、充足的光照、良好的通風、適合的溫度和不過分濕澇也能大大減少發病機會,一旦發病,應及時拔除病株,使用普力克、疫霜靈、根病治等藥劑進行土壤澆灌,一般容易控制。溫度高時播種,苗期還要預防腐爛病等。成苗後一般不易發生病害,但因栽培環境的影響仍可發生一些病害,灰黴病、枯萎病和生理性☆禁☆病害等,應以預防為主,可用多菌靈+鏈黴素每7至10天噴灑一次。

一旦發生病害要根據實際情況及時對症施治。害蟲要注意預防蚜蟲、紅蜘蛛、菜青蟲,尤其要注意防治斑潛蠅,要注意觀察,在蟲害初發時及時噴灑相關藥劑,一般容易控制。

【防治方法】

①及時拔除病株並銷毀。以減少對種子的浸染。

②選留無病種子作為繁殖種子,播種前應進行種子消毒。避免與旋花科植物輪作。

③發病初期噴l%波爾多液或50%疫黴淨500倍液,每隔10~15天噴霧1次有較好的防治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