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犯錯了,你該怎樣懲罰它?

這是一件哈利·波特遺落在我們身邊的寶物,一隻具有神奇魔力的犬笛。當你吹響它的時候,你就能知道自己的愛犬在想什麼,它也會明白你要它做什麼,從此你們便可以更加和諧、默契地享受生活的樂趣。

我們都很容易瞭解小孩子,而你的小狗就像一個2-5歲之間的小孩子,它們總是充滿了好奇和探索,但是卻經常缺乏耐心和控制能力,因此,它們難免做一些讓我們不能接受的事情。一旦它們做錯的時候,你是怎樣處理的呢?置之不理,任其胡作非為?這肯定會讓我們的生活受到影響。例如:喜歡亂叫的狗會吵到鄰居,

喜歡撕咬的狗很可能會有咬人的傾向,喜歡亂跑的狗時刻面臨車禍的威脅,還有,喜歡撿垃圾的狗很可能會吃到不乾淨的東西,輕則上吐下瀉,重則要住醫院,甚至還有生命危險。

因此,小狗就像小孩子一樣,需要一些適當的教育和訓練,否則,一定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麻煩,甚至還會危及到狗狗自己的生命和安全。“魔法犬笛”這個欄目一直在向大家推薦一些訓練愛犬的小竅門,今天我小李板兒磚就再出一招,讓我告訴你,怎樣去對待一隻犯錯的小狗。

第一時間的獎懲分明很重要

在訓練一隻小狗的過程中,合理的獎勵和懲罰是成功的關鍵,而且很多人都知道,在訓練中一定要以獎勵為主,只有需要糾正錯誤的時候才使用懲罰。

也就是說,只要狗狗可以達到你的要求,你就需要獎勵它,即使它做得還不夠完美,你也一定要讓它知道,你很滿意。而糾正錯誤的次數不宜太多,否則狗狗會覺得接受訓練是一件非常不愉快的事情。

另外一點就是“第一時間”,因為狗的記憶力是比較短暫的,而且它們不具備行為的延續和聯想能力,所以無論是獎勵還是懲罰,都要在第一時間進行,否則它們一定會覺得莫名其妙。

例如,你的狗狗趁你白天不在家的時候破壞了家裡的東西,當你晚上到家的時候懲罰它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因為它們不能將你現在的懲罰和它們白天幹的壞事聯想到一起。所以,如果你這樣做的話,

它們會覺得莫名其妙,進而單純地感到恐懼和無辜。

所以,一切的懲罰一定要等它在“犯罪現場”被當場抓獲時才算有效。這一點往往被我們所忽視。

懲罰不是毆打和恐嚇

就好像你不會輕易去打或恐嚇一個小孩子一樣,所謂“懲罰”,只是要讓狗狗知道它的行為讓你不滿意。懲罰的目的也不是去傷害它,只是要求它、糾正它,因此不要去打它們,也沒必要去嚇它們。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你明顯的語氣對它講“No!”

要時刻記住,對狗狗說“No!”的時候,重點不是你的音量,而是你的語氣和權威性,要使它感覺到你的地位。而單純的大聲吼叫,雖然也會有效,但是並不是最好的方法,因為一旦狗狗開始害怕噪音,它們可能對其它的聲音,例如打雷、喇叭等也會產生恐懼或被懲罰的感覺。

至於打狗,就更不可取。包括本人在內的很多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誤區,認為在它們不聽話的時候就可以“該出手時就出手”,事實上,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觀念。因為無論任何方式的打,都會讓愛犬產生對手的恐懼感,例如,你每次抬手的時候都會打它,而當你再抬手準備撫摸它的時候,它也會感到緊張,這就是所謂的“恐手症傾向”。

此外,還有很多人喜歡用報紙卷兒或塑膠瓶子敲擊狗或者是地面,讓它們意識到錯誤。至於這兩種方法,專家們的意見褒貶不一,因此只能說要“因狗而異”。但是,如果其它的懲罰方式有效的話,我們還是建議不要採用這兩種方法。

Don't do:錯誤的懲罰方式

我們在懲罰狗的時候,經常會在不自覺中就用到了錯誤的方式,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態度不夠堅定

很多人在給狗懲罰的時候,語氣都很溫柔,例如有人會說:“乖,別鬧了,再鬧我可就不高興了,好了好了不鬧了啊……”

狗狗是聽不懂語言的,所以遇到這種情況,它們會認為,你不是在懲罰它們,而是獎勵。

2.懲罰的時候叫它們過來或者叫它們的名字

很多狗逃避懲罰的時候都會跑開,有些主人會將它們喚回來,然後再嚴厲懲罰,這是訓練中非常不好的習慣,狗狗會認為,它已經服從了“過來”這個命令,結果還是受到了懲罰。

與之相似,很多人在懲罰的過程中罵它們會叫到它們的名字,這也需要改變,因為懲罰的時候如果叫到它們的名字,

它們會將自己的名字和懲罰聯繫在一起,久而久之會對自己的名字有所反感,下次你再呼喚它們的時候,它們就會想“是不是又要受罰了呢”?

[1]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