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兔類巴氏桿菌病的防治

本病是由多殺性巴氏桿菌引起的一種傳染病。該病菌是條件性致病菌,即30%~70%的健康家兔的鼻腔粘膜和扁桃體內帶有這種病菌,平時不發病,當條件惡化時或家兔的抵抗力下降時發病。

(1)病因

氣溫突然變化,忽高忽低;兔舍空氣污濁、潮濕,通風不良;兔群擁擠,長途運輸;飼料品質差,飼養管理不當;其他疾病或任何應激,均可導致家兔的抗病力下降,病菌大量繁殖並毒力增強,引起發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病,以春秋季節多發,呈散發或地方性流行。

(2)主要類型

鼻炎型:患兔鼻腔裡流出鼻液,起初呈漿液性,以後逐漸變為粘液性以至膿性。

患兔常打噴嚏、咳嗽,用前爪撓抓鼻孔。時間較長時,鼻液變得更加濃稠,形成結痂,堵塞鼻孔,出現呼吸困難。由於患兔經常撓擦鼻部,可將病菌帶入眼內、皮下,引起結膜炎和皮下膿腫等。鼻炎型的病程較長,數月乃至1年以上。但其傳染性強,對兔群的威脅較大。同時,由於病情容易惡化,可誘發其他病型而死亡。

肺炎型:常有鼻炎型繼發轉化而來。最初表現厭食和沉鬱,繼而體溫升高,呼吸困難,有時出現腹瀉和關節炎。有的突然死亡,也有的病程拖延1~2周。病變可波及肺的任何部位,眼觀有實變(肝變)、肺氣腫、膿腫和小的灰色結節性☆禁☆病灶,肺實質可見出血,胸膜表面覆蓋纖維素。

敗血症:該型可由其他病型繼發,

也可單獨發生,與鼻炎、肺炎混合發生的敗血症最為多見。病兔精神不振,食欲廢絕,呼吸急迫,體溫升高至41℃以上,鼻腔流出分泌物,有時伴有腹瀉。死前體溫下降,四肢抽搐,病程短的24小時死亡,稍長的3~5天,最急性☆禁☆病例常常見不到臨床症狀突然倒地死亡。病理變化可見,病程短的無明顯肉眼可見變化。病程長者呼吸道粘膜充血、出血,並有較多血色泡沫。肺嚴重充血、出血、水腫;肝臟變性,有較多壞死灶;脾臟和淋巴結腫大出血,心內外膜有出血點;胸、腹腔內有淡黃色積液。有些病例肺有膿腫,胸腔、腹腔、肋膜及肺的表面有纖維素附著。

中耳炎型:又稱歪頭瘋、斜頸病,是病菌由中耳擴散至內耳和腦部的結果。嚴重病例向著頭傾斜的方向翻滾,

直至被物體阻擋為止。患兔飲食困難,體重減輕,但短期內很少死亡。病理變化可見,在一側或兩側鼓室內有白色奶油狀滲出物;感染擴散到腦時,可出現化膿性腦膜炎。

結膜炎型:臨床表現為流淚、結膜充血、眼瞼腫脹和分泌物將上下眼瞼粘住。

此外,還有子宮炎、睾丸炎、膿腫和腸炎等。

(3)防治

兔場堅持自繁自養,從外地引種要嚴格檢疫;平時加強飼養管理,改善衛生條件,特別是注意通風換氣,定期消毒;應用巴氏桿菌滅活菌苗,每只注射1毫升,7天產生免疫力,免疫期4~6個月,每年注射2~3次;有條件的兔場,每年用0.2%~0.3%的煌綠水溶液對兔群逐只滴鼻,每個鼻孔2~3滴,18~24小時後鼻孔周圍有白色膿性分泌物者,均為巴氏桿菌帶菌兔,

檢出後隔離飼養、治療或淘汰。

治療可用青黴素、鏈黴素混合肌肉注射,每千克體重各1萬~2萬單位,每天2次,連續3~5天;磺胺嘧啶鈉每千克體重0.1~0.2克肌肉注射,每天2次,連用3~5天;亦可用土黴素、氯黴素、慶大黴素、磺胺類藥物、喹乙醇、氧氟沙星等藥物。對於鼻炎型應結合藥物(如氯黴素、青黴素+鏈黴素、氯黴素+氨茶鹼、慶大黴素+滴鼻淨,每天4次,連用3~5天)滴鼻和肌肉注射或口服,效果明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