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兔兔大腸桿菌病的防治

大腸桿菌病是由一定血清型的致病性大腸桿菌及其毒素引起的一種腸道傳染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各年齡兔都易感,主要對斷乳至4月齡小兔的威脅最大。

(1)臨床症狀 及解剖特點以下痢為主要特徵,排出黃棕色水樣稀糞。急性☆禁☆病例一般1~2天死亡,亞急性1周左右死亡。體溫正常或偏低,腹部膨脹,敲之有擊鼓聲,晃之有流水聲。患兔四肢發冷、磨牙、流涎。剖檢可見,肝臟腫大質脆;肺炎性水腫,有出血點;胃粘膜脫落,胃壁有大小不一的黑褐色潰瘍斑;結腸、盲腸的漿膜和粘膜充血或出血,腸內充滿氣體和膠腖樣物。

有的病例肝臟和心臟有局灶性壞死病灶。

(2)預防 本病與飼料和衛生有直接關係。應合理搭配飼料,保證一定的粗纖維,控制能量和蛋白水準不可太高;飼料不可突然改變,應有7天左右的適應期;加強飲食衛生和環境衛生,消除蚊子、蒼蠅和老鼠對飼料和飲水的污染;對於斷乳小兔,飼料中可加入一定的藥物,如痢特靈、喹乙醇、氟呱酸或氯黴素等;飼料中加入0.5%~1%的微生態製劑,連用5~7天;對於經常發生該病的兔場,可用本場分離出的大腸桿菌製成氫氧化鋁滅活苗進行預防,20~30日齡的小兔每只注射1毫升,可有效地控制該病的發生。

(3)治療 螺旋黴素,每天每千克體重20毫克,肌肉注射;多粘菌素E,每天每千克體重0.5~1毫克,肌肉注射;慶大黴素,

每千克體重1~1.5毫克,肌肉注射,每天3次(以上三者交替應用或合用效果更好);硫酸卡那黴素,每千克體重5毫克,肌肉注射,每天3次;恩諾沙星,每千克體重0.25~0.5毫升,肌肉注射,每天2次,連續3~5天。為了提高治療效果,應與補液同時進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