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鳥類生病了怎麼辦 巴氏桿菌病的防治方法

鳥類生病了怎麼辦 巴氏桿菌病的防治方法:鳥類和一切動物一樣也有生老病死,鳥類與大中型哺乳動物相比較,屬於“弱勢群體”。鳥類的流行病,一般只在動物中傳播,真正源於鳥類傳染給人類的疾病很少。那鳥兒生病了怎麼辦呢? 如感染上巴氏桿菌病怎麼辦呢? 有什麼好的診治方法嗎? 下面隨著的小編一起來瞭解一下吧。

本病又名禽霍亂,是各種禽類的一種急性傳染病。

病的特徵是:急性型呈敗血症和劇烈下痢,慢性型發生肉髯水腫和關節炎。

病原:本病是由多殺性巴氏桿菌的禽型菌株引起的,又稱為禽霍亂巴氏桿菌。巴氏桿菌對消毒藥物的抵抗力並不強,在5%生石灰液、1%漂白粉液、50%灑精、0.02%升汞溶液中1分鐘即被殺死。本病對熱的抵抗力不強,60℃經10分鐘即死亡。在日光直射下,薄塗片的病菌可很快死亡。在腐敗屍體中病菌可存活3個月。

流行病學:巴氏桿菌侵害所有禽類,

發病季節不明顯,但以夏末秋初為最多,在潮濕地區也易發生。此病菌是一種條件性☆禁☆病菌,在自然界分佈很廣,主要通過呼吸道、消化道及皮膚創傷傳染。病鳥的屍體、糞便、分泌物和被污染的籠具、飼料和飲水等是主要的傳染源。蛋白質及礦物質飼料的缺乏、感冒等皆可成為發生本病的誘因。昆蟲也可能成為傳染的媒介。

症狀:自然病例潛伏期一般為2~9天。最急性的病例幾乎完全看不到症狀就突然死亡。大多數病例為急性症狀,主要表現為精神不振,羽毛松亂,縮頸閉眼,弓背,頭藏於翅下,不愛走動,離群呆立;常有劇烈腹瀉,糞便灰黃色或綠色,肛門周圍羽毛沾有稀糞;食欲不振,口渴喜飲水;呼吸加快,

鼻腔內分泌物增多,呼吸時嘴張開,有時帶“咯、咯、咯”的聲音;病程1~3天。慢性者(多為急性轉為慢性)逐漸消瘦,精神委頓,貧血;關節炎炎症常局限於腿或翼關節以及腱鞘處,少數病例的病變可局限於耳部或頭部,引起歪頸;有時可見鼻竇腫大,鼻分泌物增多;有的發生漿液性結膜炎和咽喉炎;有的持續腹瀉;病程可達數周甚至數月。

防治:成鳥每只肌注青黴素0.5萬~1萬單位,效果不好時,可用金黴素每只每次10~20毫克口服。每千克飼料加氯黴素1克,連用5天;喹乙醇製劑每千克飼料加4克,連用5天;每千克飼料加土黴素2克,連用5天;用磺胺噻唑按0.5%~1%的比例混入飼料中,連用5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