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犬產仔過程須知

儘早確診及時手術是提高母仔存活率關鍵。對母犬產道狹窄、犬體過於肥胖、胎兒過大等引起的難產應及時進行手術,手術越早越好,母仔平安性就越高,成活率就越高,母體康復就越快。加強術部護理提高創口一期癒合對犬尤為重要。因為犬都有舔創口的本性,必需護理好嚴防舔創口,否則很難達到創口一期癒合飼養管理不當是導致犬難產的主要原因。筆者通過臨床遇到犬剖腹產病例來看,中小型犬占87.5%,且有60.4%犬是發生在第一胎,其中產道狹占81.2%,其次是胎兒過大、犬體過於肥胖,子宮收縮無力及死胎,嚴重胎位不正者尚未見到犬配種過早,母體未發育成熟(尤其是骨盆發育不良)就懷孕。

孕後飼料單一,缺乏維生素、鈣、磷及礦物質;喂給高營養食物,限制其運動,造成犬體過於肥胖,胎兒發育過大引起難產是主要原因。因此,應掌握犬的初配年齡(中小型犬18月齡後或第三次發情時配種),給懷孕母犬適當的營養,懷孕期增加運動均可降低難產的發生率。手術切口位置的選擇直接影響到手術操作時間和提高手術的勝利率。採取腹側壁切口,該部位肌肉肥厚,創口深,手術視野較小,操作稍困難,血管豐富,出血多,縫合層次多,耗時。但該部切口優點是:肌肉肥厚,血管豐富,有利於傷口癒合。站多採用臍後腹正中線切口,此處切口優點是組織層次少,切開與閉合較容易,耗時少;接近手術區,操作方便;該部血管少,出血少。
但該處主要為結締組織,術後創口癒合稍遜於腹壁切口,哺乳時易造成污染傷口,影響創口癒合,若手術切開和縫合不當,可能會造成乳腺組織的損傷。因切口定位在最後一對乳☆禁☆房前2cm,避開了對最後一對發達的乳☆禁☆房損傷,只要縫合時針不紮到乳腺,創口就會癒合良好。總之,手術時應根據犬只的大小等情況合理選擇切口部位,縮短手術時間,減少對臟器的損傷和創面的污染,才幹提高手術的勝利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