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犬的毛色遺傳受十個基因位點制約

 犬的毛色遺傳主要受以下十個基因位點制約
1.位點 A:該位點存在三個等位基因.AS使個體表現暗灰色; ay表現棕黃色,at表現黑褐色.他們之間的顯隱性關係尚未定論.

2.位點 B:顯性基因B使個體毛色為黑色,相對基因的隱形基因純合時(bb)為褐色.

3. 位點 C:該位點有四個等位基因.基因C使個體表現為有色毛;CCH表現為青紫藍色;Ce表現為淺灰色;c使毛色為白色.他們的顯性次序:CCCHCec

4.位點 D:隱形基因d具有稀釋毛色的作用,即使深色變為淺色.顯性基因D無此作用.

5. 位點 E:該位點有五個等位基因,基因E使全身被毛表現為黑色.Em使毛色表現為鐵黑色;ebr使全身出現黑色條紋;e則表現為其他有色毛,他們的顯性等級為EmEebre.

6. 位點 S:有四個等位基因.S使個體為有色毛;SI使有色毛個體出現愛爾蘭或小白斑;Sp則使個體全身出現不規則白斑;SW使白斑面積擴大至全身.他們的顯性等級是SSISpSW.

7. 位點 R:該位點等位基因間的關係為不完全顯性,雜合子Rr通常為沙毛,純合子都表現為黑褐色或白色.

此外 位點M的顯性基因可使白色毛上出現斑紋;位點G的顯性基因G存在時可使出生的黑毛變為灰毛,隱形基因無此作用;位點T的顯性T基因可使白色犬身上出現麻布條紋或斑點,而隱性基因純合時(tt)則不表現.

為了討論方便,每一個基因位置和所有被毛相關基因都按字母順序給出,顯性基因用大寫字母隱性基因用小寫字母。

那個例子提到的基因位於Agouti,也就是位置A,藏獒這個品種在這個位置發現了3個基因,黑色基因,我們標為A,棕黃基因為Ay,黑褐色(應該就是我們說的鐵包金,譯者注)為at。這些基因按顯性次序給出。黑色最顯性(強勢)而黑褐最隱性(弱勢)。儘管在藏獒這個品種發現了這三種基因,任何一條狗只能攜帶這三種的基因中的兩種或者一種:兩份都是同樣的,或者兩份不一樣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