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蜥蜴孤雌生殖現象

孤雌生殖(Virgin Birth)現象是一種普遍存在於一些較原始動物種類身上的生殖現象,簡單來說就是生物不需要雄性個體,單獨的雌性也可以通過複製自身的DNA進行繁殖。很多種生物都有孤雌生殖現象的記錄,甚至在錘頭鯊這種較原始的軟骨魚類身上也曾經出現過孤雌生殖的現象。而英國的賈斯特郡立動物園在2006年5月間,一隻單獨飼養的雌性科莫多龍Flora居然發生了孤雌生殖的奇特現象也算得上是孤雌生殖現象在蜥蜴中最高等的表現。

看到蜥蜴孤雌生殖這個拗口的名詞,可能很多人都不會有任何直觀的印象,

但是提到好萊塢大導演斯蒂文·斯皮爾伯格的《侏羅紀公園》,相信各位看官就一定不會陌生了,這個片子中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情節就是侏羅紀公園的創始者約翰·哈蒙德的科學家團隊為了補全殘缺的恐龍基因片段,在一些特定的品種中使用了非洲蛙類的基因片段,結果造成了這些種類得到了蛙類的孤雌生殖的能力,使得恐龍開始在公園中不受控制的自行繁殖,導致了災難性的後果。如果這個例子還是不能喚起你對於蜥蜴孤雌生殖的直觀印象,那麼就想想看人類歷史上最最著名的單親媽媽——聖母瑪麗亞吧。

孤雌生殖現象在爬蟲類中並不少見,一些小型蜥蜴,蛇類和龜類都有過很多孤雌生殖的記錄。

記得Dicovery探索頻道還曾經專門拍攝過一個紀錄片描述一種生活在海島上的小型蜥蜴的孤雌生殖現象。實際上,孤雌生殖這種生殖現象的意義,很大程度上就是為了解決封閉小環境,比如一個封閉海島,中的性別比例失調問題,通過直接複製母體的全部基因來使得種群不致退化和滅絕。但是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看起來無比完美的孤雌生殖也有他的問題。想想看如果一個種群全部個體全部擁有相同的基因,雖然種群數量龐大,卻受困于基因單一這個致命問題。沒有多樣性的基因庫,這個種群很可能會僅僅因為出現了一種針對目前基因缺陷的病毒而導致滅頂之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