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資訊

犬產後搐搦症是怎麼回事?

產後搐搦症是一種以低血鈣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表現為肌肉氣強直性痙攣,意識障礙。本病在產前、分娩過程中及分娩後均可發生,但以產後2~4週期伺發病最多,且多見於泌乳量高的母狗狗。

缺鈣是導致愛犬發病的主要原因。胎兒骨骼的形成和發育需要從母體攝取大量的鈣,產後隨乳汁也要排出部分鈣。如果母狗狗得不到鈣的及時補充,體內就會缺鈣,缺鈣引起神經肌肉的興奮性增高,最終導致肌肉的強直性收縮。

一般是突然發病,沒有先兆,病初呈現精神興奮症狀,患病狗狗表現不安,膽怯,偶爾發出哀叫聲,步樣笨拙,呼吸促迫。不久出現抽搐症狀,肌肉發生間歇性或強直性痙攣,四肢僵直,步態搖擺不定,甚至臥地不起.體溫升高(40攝氏度以上),呼吸困難,脈搏加快,口吐白沫可視粘膜呈藍紫色。從出現症狀到發生痙攣,短的約15分鐘,長的約12小時,

經過較急,如不及時救治,多於1~2天后窒息死亡。快速診斷十分重要,結合臨床症狀,檢測血鈣含量,如血鈣低於0.67mmol/L(6毫克/100毫升)即可確診。

【防治措施】

靜脈注射10%葡萄糖酸鈣5~20毫升(須緩慢注入),同時靜脈注射戊巴比妥鈉(劑量為2~4毫克/千克體重)或鹽酸氯丙嗪(劑量1.1~6.6毫克/千克體重?次,肌肉注射)控制痙攣。母犬口服鈣片或在食物中添加鈣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