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發財樹葉子發黃是怎麼回事?


樂克樂克遊戲中Q版發財樹

第一次知道發財樹還是因為一款PSP遊戲,叫《樂克樂克》,畫面中Q版的發財樹讓我欲罷不能,於是我便開始養殖發財樹,

從不會養到不斷的積累經驗,其中也養死了不少發財樹,其中很大一部分死亡就是從發財樹葉子發黃開始的。發財樹葉子發黃不容樂觀,很多時候發財樹葉子發黃了便很難救治,我們只能從發財樹葉子發黃的原因入手,阻止發財樹葉子發黃的情況發生,並避免發財樹的死亡。

一、澆水過多引發發財樹葉子發黃

有過飼養經驗的都知道,發財樹是一種不喜水的植物,所以不要輕易的去澆水,如果澆水過多,長時間積累下來,會造成葉子發黃、內莖存水過多,時間久了就會死亡。我有兩個朋友曾經同時買了兩盆發財樹放在各自家中,其中一位朋友不細心,買回去便沒怎麼澆過水,另一位朋友每天精心料理花草,

兩個月後,沒怎麼澆水的發財樹反倒長出新芽,這更使我斷定發財樹是一種不喜水的植物,也是比較合適懶人的植物。如果因為澆水過度引發發財樹葉子發黃,便要及時停止澆水,勤鬆土,不嚴重的情況下可自行恢復健康,嚴重的情況便回天乏術。


發財樹葉子發黃

二、營養因素引發發財樹葉子發黃

長時間不施肥或經常施肥,都會導致發財樹葉子發黃。施肥過多時,新葉子增厚、老葉子葉尖發黃,此時要及時停止肥料供應,嚴重時要更換盆中的土;長時間不施肥、不換土,葉子會變薄、發黃,此時應及時提供氮肥,或更換新土。

三、溫度及光照引發發財樹葉子發黃

夏季高溫,發財樹樹根呼吸不暢,營養很難吸收,同時夏季陽光強曬,導致葉尖開始變黃;冬季低溫,發財樹樹葉經不起冰冷的室溫,也沒有長時間的陽光照射,葉子會緩慢的變黃、不翠綠;這些都是導致發財樹樹葉變黃的因素,所以在寒冷及炎熱的時節,及時調整溫度及曬太陽的時間很重要,冬季最低溫度不得低於16℃。


發財樹葉子發黃逐漸導致死亡

四、疾病因素引發發財樹葉子發黃

根腐病、葉枯病是發財樹常見的疾病,兩種疾病都會導致發財樹葉子發黃,要及時清理黃掉的葉子,並噴灑適量的殺菌劑,便可以抑制這種現象,需要注意的是,發財樹對藥物比較敏感,

所以劑量不能太多,否則會引起死亡。

五、土壤酸鹼度控制

發財樹對於土壤的酸鹼度比較敏感,主要是由於不同酸堿情況下缺少一些必要的營養元素,比如,偏鹼性的土壤中會缺乏鐵離子的含量,偏酸性的土壤中會缺乏鎂離子,葉片都會出現逐漸變黃的狀態,長時間也會導致發財樹的死亡。

發財樹對飼養環境比較嚴格,雖然很多懶人成功飼養了發財樹,但是畢竟養發財樹是一種鍛煉耐心的工程,一段時間的好壞並不能看出什麼,真正將發財樹養的好都是那些細心的人,發財樹葉子變黃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只要認真觀察都能被發現,及時治療或改變發財樹的生存狀態,是阻止死亡的唯一方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