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咪必須吃貓糧?


貓糧的貓咪

從貓咪飼養漫長的發展史上看,餵食是困擾飼養者的大問題,吃關乎營養代謝,營養跟不上貓咪身體各方面就會出現異常,

然而一直以來,各路學者,專家針對貓咪該吃什麼以及吃貓糧的好處壞處都依據科學的理論提出了有理有據的說法,篇幅之大令人歎為觀止,但至今,各方面對於貓咪是否應該吃貓糧依然各執一詞。

首先必須說的是,貓糧發展至今已是一件成熟的工業產品,它對於貓咪不論是從營養角度還是其他方面來看都有著極大的作用,貓糧中含大量營養素,即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而我們生物需要三大營養源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貓糧中都包括在內。貓是肉食性動物,肉食性動物是什麼概念,就是說它們的身體只能將蛋白質和脂肪轉化成生存和身體活動所需要的能量,而不能把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

所以貓比人需要更多的蛋白質、脂肪,如果食物中的蛋白質和脂肪供應不足,貓就會利用那些本來應該用於生長發育的蛋白質和脂肪甚至分解自身的蛋白質和脂肪來作為能量供應。那就造成營養不良、發育不良、免疫力差等情況。所以貓糧對於貓咪,起到的是一個均衡營養、促進生長發育的作用。

那麼為什麼有些說法表示貓咪要少吃甚至不能吃貓糧呢?有看了一些例子,具體說的是貓不能消化澱粉,針對這個問題,需要解釋的就是儘管效率較低,但貓是可以消化澱粉的,澱粉的量和來源,絕對是貓糧成本控制中的重中之重。

系統的貓對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能力研究是從上世紀 70年代開始的,其中一個比較有代表性的結果,

來自加州大學大衛斯分校的Morris教授,他的研究顯示,貓可以有效地消化葡萄糖、蔗糖、乳糖、糊精以及穀物中的澱粉,對葡萄糖、蔗糖以及乳糖的消化能力要顯著地高於澱粉,而對穀物的研磨可以改善其對澱粉的消化。研究方法就是比較吃進去的和拉出來的內容物的變化。當時的觀點是這樣的,膳食中 15%的碳水化合物對任何貓都是沒有問題的, 25%的碳水化合物也僅有極少數的貓會有不良的反應——市面上 15%碳水化合物的貓糧已經算低碳水的了。

很簡單的問題,三大營養素都可以是消耗性的,但只有蛋白質是構成性的。另一方面來說既然貓可以消化澱粉,而較高含量的澱粉也不會當下對貓有太大的影響,

增加澱粉的含量,降低蛋白質的含量以控制成本,對於中低端產品,幾乎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

1、長期食用貓糧有什麼不好?

對嚴格遵循於一直吃貓糧,不吃其他食物的貓咪來貓糧如果選得不好,內含誘食劑的話,其實對貓兒的身體更不好,而且容易有牙結石,口臭!咬肌也會慢慢慢慢退化。

此外,貓天生就是食肉動物,捕獵、殺戮是它的本能。貓必須吃肉。貓所需的精氨酸、牛磺酸、煙酸、維生素 A以及維生素 B12等營養素都只能通過肉食獲得。貓通過獵殺小型動物獲得所需的能量(蛋白質、氨基酸等)和水分,常常以小鳥、老鼠等為食。長期讓貓食用貓糧,就相當於人類長期食用餅乾、速食麵等加工產品。加工產品中的添加劑對身體的危害不必多說,

其中即便是添加了各種人工合成的營養素,其營養也無法和自然得食物相比。因此,請尊重“貓性”。貓在自然界生存,吃的就是生肉。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務必多給貓咪吃肉。

2 、對於自製貓飯,需要你有極為豐富的餵養知識。

要在每一份貓飯裡,提供適量的牛磺酸、鈣質、磷、碳水等。 在國外已經有人開始宣導給貓吃生肉的做法,這樣更符合貓的天性,並且可以最大程度上避免營養成分的流失。不過,在國內,短期之內應該不會流行起來。首先,貓作為“萌物”的概念已經在人們心中紮根,沒有誰願意看著自家的萌貓每天叼著血淋淋的內臟、肉塊撕咬得天昏地暗。其次,生肉中可能含有寄生蟲,對人對貓的健康都不利。

因此在現階段,白水煮肉(雞胸、魚肉、牛肉等,土豪還可以考慮三文魚)是對貓咪最健康的主食。輔食可以搭配貓草、胡蘿蔔等,保證毛球排出。

當然現在許多貓糧中也含有牛磺酸等營養素,對於貓咪營養缺乏主人們還可以選用營養品來補充,比如魚油等,這對於如今的各位主人來說無疑又多了幾分選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