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犬多發性神經炎症狀簡介

犬多發性神經炎的發病機理較為複雜,但維生素B族的缺乏是主要誘因之一。不同品種、不同年齡的犬都易發病。主要是因為長期的、以肉食為主的單一飼喂方法,導致犬的體內某些維生素的缺乏,特別是維生素B族(如B1、B6、B12)的缺乏。B族維生素對維護神經系統的功能起至關重要的作用,一旦缺乏就會導致運動神經機能障礙,引發運動神經叢發生炎症,故也稱神經根炎。
(1)部分病犬突然起病,迅速發生運動障礙,嚴重的數小時或數日發生後軀癱瘓乃至全身癱瘓,靠兩前肢拖著後軀前進。絕大多數病犬有前驅症狀,
比如先有一肢或多肢發生異常(瘸腿),發抖,後軀無力,運步拘謹,步態不穩,不上高處,逐步發生癱瘓。還有的在治療過程中發生癱瘓。
(2)正在發作的病犬表現為兩前肢駐立,頭高抬,伸著脖子喘粗氣,有的連喘數日,不能伏臥,不能入睡。
(3)初期多數病犬表現背腰肌群、腹肌群、股肌群高度痙攣、腫脹,觸診病犬表現知覺敏感,背腰拱起,腹圍蜷縮,不讓摸抱,一碰就叫或咬。不少病犬即便沒有人碰之,也出現陣發性痙攣,同時發出呻吟和痛苦的叫聲。有的頸肌板硬,頸側彎或後反張。後軀癱瘓7天以上者,背腰、腹肌群、股肌群迅速萎縮,此時觸摸腰薦部乾癟無肉,如摸“脊瓦狀”。
(4)病犬表現膽小,喜暗處,鑽旮旯,不愛活動,易疲勞。
(5)食欲下降或不食,
嘔吐或不吐,大便不利或數日無便,排稀軟或黑色黏液大便,嚴重時如“柏油樣”,含有大量膠凍狀排泄物或是腸黏膜。肛門皮膚顏色發紺(血液迴圈不良)。
(6)小便不利,呈膀胱尿瀦留,發生充盈性尿失禁,尿液濃稠,成橘黃色或豆油樣,氣味腥臊難聞。
(7)部分病犬表現叫聲嘶啞,甚至失音。
(8)絕大部分病犬結膜充血,尤其是鞏膜呈樹技狀充血,有眼眵,下頜淋巴結腫大,鼻幹,有清涕或黏涕,肺部聽診可聞幹性或濕性羅音,體溫升高0.5~1℃,個別病犬高達40℃以上。
(9)病犬雖然已經癱瘓,但其膝腱反射、尾和肛門反射絕不消失。
(10)X線攝片檢查不認椎間盤有異常。
(11)血鈣測定結果正常。
(12)不同品種、不同年齡、不同性別的犬均可發生本病。
(13)具有明顯的感染史或疫苗注射史,
表現為流淚、流涕,咳、喘,嘔吐,腹瀉,且有服藥治療史。個別病犬有過受涼、受熱、受驚嚇、被咬、被打、憤怒、過勞的經歷。
(14)部分病犬有不良飲食的經歷,如一次過量食入骨、肉類、狗咬膠、白薯幹、肉乾、魚、蟹等;誤吃變質食物;過量吃過某種果仁類,如瓜籽、花生、玉米、毛豆、栗子、榛子、開心果、巧克力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