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訓練

貓為什麼愛吃老鼠

我們知道,貓捕食老鼠是它的天性,這是以前我們在書本上或者是課堂上老師教我們的常識,平時家裡有了鼠患,我們也可以讓貓咪去抓老鼠,那我們有沒有想過,貓咪為什麼愛吃老鼠呢?

貓要捕食老鼠,首先得從貓的眼睛說起,我們平時觀察貓咪,都會發現它的眼睛特別有神,就像一顆寶石一樣,並且它的眼睛還可以隨著日夜的更替而改變形狀的瞳孔,在幽暗中的夜晚,它閃閃發亮的雙眸,更是為寂靜的夜晚增添了一抹神秘的色彩。但其實貓咪在白天的視力比人類差很多,由於貓眼有異乎尋常的收集光線能力,

加上它那高性能的聽力及驚人的集中力,因此貓咪在黑夜中也能看見東西,甚至可說光線越暗貓咪看得越清楚。貓之所以能在黑暗中有良好的視力,是因為它具有發達的眼角膜,其彎曲的晶狀體比人類的大得多,因此晶狀體的角膜位置相比地離視網膜近些,為了使光線精確聚焦,兩者的曲度增大了,能搜集的光線當然多了。


貓有一雙特別的眼睛

近年來,科學家們發現,貓的體內有一種牛磺酸,牛磺酸是一種白色或無色的斜狀晶體,主要分佈於動物的神經、肌肉和腺體內,而牛黃酸正是提高貓咪夜間視覺能力的化學物質。實驗證明,缺乏牛磺酸的貓咪它的視網膜電圖顯示杆細胞與錐細胞廣泛變性。由於貓本身不能合成牛黃酸,所以,它們只有大量地捕食老鼠,才能使體內保持足夠的牛黃酸,從而保持夜間敏銳的視覺,使自己在自然界的激烈競爭中生存下去,所以一直以來,它都有著捕食老鼠的本性。

那麼從另一方面來講,為什麼貓咪能成為捕鼠能手呢,

單單是因為它們視力好嗎?科學家研究發現,貓咪的體內有一種寄生蟲,這種寄生蟲能使老鼠的行為異常,這種寄生蟲寄生在貓的腸道中,通過糞便排泄出去。受到傳染的老鼠改變了對貓的行為,然後貓吃掉老鼠,從而結束掉這種寄生蟲的生命週期。科學家還說,這種寄生蟲是一種非常令人奇怪的東西,如果它們能夠增加完成自己生命週期的機會,那麼它們無疑會這樣做的。這種寄生蟲有兩級生命週期,也就是說它們至少有兩個宿主,老鼠只是它們的一個仲介寄生體。貓咪也是它們的一個寄生體,而這種寄生蟲竟能改變老鼠的行動,使老鼠被它們的主要寄生體貓吃掉。


貓抓老鼠

這種在老鼠和貓咪體內的寄生蟲是有害的,研究表明,它們會侵入神經或是大腦,甚至它們對人的大腦也會產生影響,雖然貓咪能抓老鼠,但是生吃老鼠是非常可怕的,老鼠體內有非常多的細菌和病毒,稍不慎就會引起感染。所以,平時,對於我們的寵物貓咪,

還是讓它離老鼠遠一點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