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瞭解孔雀魚的來歷與類別知識

孔雀魚有哪些特徵?孔雀魚的學名是Poecilia reticulata,英名為Bellyfish,Guppy,Millions,在分類學上是屬於花將科(Poecillidae),是屬於卵胎生(Livebears)的一種魚類。原產地是在中南美州(巴西、委內瑞拉及亞馬遜河一帶),俗名為古比魚(GUPPY)。

文獻中最早的登載是在西元一八八六年時,由英國的傳教士Robert John Lechnere Guppy,由南美洲帶回了一群不同形態的小魚,贈予英國大英博物館,為紀念他的功勞,於是就以GUPPY便為此種魚的英文俗名,GUPPY之名在歐洲大陸便流傳開。

寵物網小編說,孔雀魚為臺灣早期為了要預防登革熱從國外引進的魚種,也就是早期大家所謂的"大肚魚"或是日本人所稱之的古比魚(Guppy)。

而當該魚被引進入亞洲時,由於其尾巴炫麗有如孔雀,於是大家便稱之為孔雀魚。經過長期的人工預種及改良,即為現今的孔雀魚。孔雀魚由於詭譎多變,從古至今一直都蒙著一層神秘的面紗,也正因如此,水族就流傳著一句名言:"從養孔雀魚開始,最終又回到孔雀魚",由此可知孔雀魚的魅力遠遠勝過任何種類的魚!孔雀魚由於它的變化萬千,在品種上及養殖上至今未能有全盤的定論.

孔雀魚的命名:

孔雀魚現今有幾百種品系,依比賽中的規定,大致尚可分為下列幾大類:

一、草尾(GRASS) 尾巴上有細點,每一點之間沒有連接

二、馬賽克(MOSAIC) 尾巴上有粗點,每一點之間相互連接

三、禮服(TUXEDO) 腰身與頭部之間有明顯以顏色區隔開來的禮服腰身

四、單色(SOLID) 整只孔雀魚的顏色單一色

五、蛇紋(KING COBRA) 魚隻身上具有蛇或豹的紋路

六、劍尾(SWORD) 尾巴呈現單劍、雙劍或底劍

七、白子 眼睛為紅眼或酒紅眼

八、特殊尾型 鰭型及尾型較為特殊的魚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