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資訊

狗細小病毒病的病原

犬細小病毒病是由犬細小病毒所引起的傳染性急性出血性胃腸炎。本病多發於2 -6月齡的幼犬。患有此病的特徵是劇烈嘔吐、腹瀉,血液白細胞顯著減少,還有出血性腸炎和非化膿性心肌炎症狀。


【病原】本病病原是犬細小病毒,是細小病毒科、屬細小病毒屬,RNA型。本病毒對各種理化因素有較強抵抗力,在pH值3-9和56℃條件下能存活一小時,用0.5%甲醛溶液、B一丙內酯、氧化物、紫外線均能使之滅活。對乙醚和氯仿不敏感。本病毒與貓泛白細胞減少症病毒的抗原性相似,二者存在血清學交叉反應。
【流行特點】
病犬是本病的主要傳染源。病毒可隨糞便、尿液、嘔吐物及唾液排出體外,污染狗的食物、墊料、食具和周圍環境。康復犬的糞便中可長期帶毒。本病是健康犬與病犬直接接觸,或健康犬食用了被病犬污染的飼料而被感染。此外,無臨床症狀的帶毒犬,也是危險的傳染源。

各種年齡、品種、性別的犬都易感染,但以斷乳前後的幼犬對本病則為最易感染,並以同窩暴發為特徵。感染此病時大多為散發,只有在養犬集中的地方呈暴發流行,傳播的速度很快。發病無明顯的季節性,但春、秋兩季發病率最高。本病的另一特點是,純種犬和外來品種的犬要比當地土種犬的發病率高,死亡率也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