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水蛭病毒 烏龜水蛭病的病原及防治方法

水蛭病毒,【病原與病症】水蛭病也叫螞蟥病,病原為擬蝙蛭、穆蛭等水蛭寄生引起。

病龜體表與腹甲連接處可見淡黃、血紅色的蟲體,嚴重的寄生到頭部眼睛和吻端。

蟲體一般手觸微動,遇熱則捲曲但並不脫落,當強行將蟲體剝落時,可見寄生部位嚴重出血,嚴重的病龜常焦躁不安,有的爬到曬臺上不願下水。當寄生在眼、吻端的則頭往後仰,並四處亂遊,病程長的食欲減退,體表消瘦,腹部蒼折,呈嚴重的貧血狀,往往因此而影響生長。水蛭病直接死亡的較少,大多是寄生部位併發其他疾病而死。

【病因與流行】

數量眾多的病原是直接致病的主要因素所以發病多是室外的利用江河湖庫水作水源的混養池,親龜池和高產精養池中。特別是投喂大量螺螄的池中尤為嚴重。幾乎龜的整個生長期可發生流行。

【防治】

潑灑生石灰,使池水pH上升到9,刺激水蛭脫落,然後用漂白粉1.5毫克/升潑灑1次,6天后再用高錳酸鉀5毫克/升濃度潑灑1次,即可除去大部分水蛭。

也可用鮮豬血浸毛巾在進水口處貼著水面誘捕,一般3~4個晚上就可捕捉大部分水蛭。帶蟲體的毛蟲可用生石灰掩埋。平時經常用生石灰調水,使水的pH始終保持在7.5~8之間。因pH略高的水體不適合水蛭生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