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犬細小病毒病的症狀及靈床治療

【病原】犬感染細小病毒而引發,病犬是主要傳染源,主要通過直接或間接接觸而感染,消化道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徑。
犬細小病毒對外界因素的抵抗力較強,室溫下犬糞便中的病毒感染時間可保持六個月以上。但對0.5%福馬林、0.5%過氧乙酸和4.8%~6.1%次氯酸鈉敏感,這些藥劑可用作該病毒的消毒劑。
【臨床症狀】幼犬對該病敏感,成年犬對該病有較強抵抗力,以斷奶前後的幼犬多發。其感染過程與臨床症狀主要取決於犬的年齡,主要以心肌炎型和腸炎型兩種形式出現。
腸炎型:多見於3~4月齡幼犬。潛伏期7~14天。病犬初期精神沉鬱,
食欲廢絕,體溫升至40℃以上,渴欲增加,先嘔吐後腹瀉,病後2~3天糞便呈番茄汁樣,糞便顏色異常而有特殊腥臭味,很快呈現脫水症狀,並又不同程度的酸中毒,因電解質失調和酸中毒而死亡。
心肌炎型:常見於4~6周齡的幼犬,發病突然,病犬呼吸困難,心悸亢進,可視粘膜蒼白,常因急性心功能衰竭而突然死亡,病程短,多數在數小時內死亡,致死率可高達60%以上。
【流行特點】本病流行迅速,傳染性強,同窩發病率高。無明顯季節性,不同年齡的犬均可發病,以斷奶前後的幼犬多發。8周齡以下剛斷奶不久的幼犬以心肌炎綜合征為主,青年犬以腸炎綜合征為主。
【預防措施】一是做好接種免疫工作,可選用犬五聯苗。免疫程式為:初生仔犬6~8周齡注射第一次,
2周後注射第二次,3月齡再進行強化注射。成年犬每年免疫一次,懷孕母犬懷孕45天時免疫一次。
二是做好消毒和檢疫工作,當犬群發生本病應及時嚴格隔離病犬,對犬舍和用具選用2%~4%氫氧化鈉溶液、1%福馬林、10%漂白粉等進行消毒。
【治療方法】一般心肌炎性☆禁☆病犬病程短促,常不及救治即死亡。腸炎型病犬早期可採用先應用高免血清,同時進行強心、補液、消炎、抗菌,並加強護理,可以明顯地降低病犬死亡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