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馬蹄蓮的養殖技巧


馬蹄蓮

馬蹄蓮是一種很受國內外友人喜愛的切花花卉,其外形宛如馬蹄,所以被人稱之為馬蹄蓮。馬蹄蓮以優雅高貴的外表迎來很多年輕女士的青睞,近年來馬蹄年也便成為了許多家庭客廳中、辦公室、健身房、書房裡的良好盆栽。那麼對於馬蹄蓮的養殖你們又瞭解多少呢?下面詳細給大家分享下馬蹄蓮的養殖技巧。

一、馬蹄蓮養殖的環境要求

1.溫度要求

馬蹄蓮原產南非南部,喜溫暖、潮濕環境,植株在10℃以上才能生長良好,最低溫度不低於0℃。在華南地區種植時,只需簡易蔭棚即可。它又怕高溫,

若遇夏季高溫,花芽分化受到附礙,常常不能開花。在高溫下也易引起植株早衰。四季馬蹄蓮的最適生長溫度為18℃左右,在生長期,保持15℃左右就能周年供花。

2.土壤選擇

馬蹄蓮的栽培土壤以較粘重的砂質壤土為好。這種土壤疏鬆,PH值為6.5-7.0,有較好的保水性和通氣性,有利於馬蹄蓮的生長。地栽時,一般選擇肥沃的水稻田,4月上句,將健壯的塊莖怍畦栽植。盆栽時,於9月下旬種植,盆土以礱糠灰和壤土(1:1)混合較好,並拌入充分腐熟的糞肥和餅肥配製基肥。

3.光照要求

植株好陽光也能耐陰,冬季光照好開花就多,反之則開花少。只要天氣沒有冷到降霜,就可以將其放置在戶外。

二、馬蹄蓮養殖的肥水管理

入冬後,用雙層塑膠膜保溫。必要時,

用電熱線加熱,使棚內溫度維持在10-15℃。生長期間,多澆水和施肥。一般可於春節開花,3-4月盛花。開花後,為球根膨大期,應保持盆土濕潤。當植株開始枯黃後,節制澆水,保持其乾燥,促進休眠。

葉子全枯死後,取出球根放於通風陰涼處貯藏。在生長季節,每2周施肥1次,但要忌將肥水澆入葉柄,以免引起其腐爛。當進入"休眠期"後,就要停止施肥。

施肥時從1月份開始,每週施用15%~20%的餅肥水1次,到開花前停止施肥。夏季不施過濃的肥,可每10天施5%的肥水1次。入秋後,又是生長旺盛時期,仍每週施用15%~20%的餅肥水1次,直至開花前為止。

冬季在室內栽培,澆水不易過大,經常保持濕潤即可。5月下旬移到室外。放在陰涼及通風良好的地方。澆水要見幹見濕,每半個月施用肥水1次。

秋季移入室內,停止施肥。


馬蹄蓮

三、馬蹄蓮養殖的盆栽養護

馬蹄蓮作盆栽欣賞時,盆土可選用園土4份、泥炭土3份、堆肥土2份、沙1份配製的培養土。於8月下旬至9月上旬栽植。口徑15~30釐米的花盆,每盆宜栽3~4個塊莖,覆土後隨即澆一次透水,放在半陰處,

保持盆土濕潤。抽葉後,要增加光照,並加大澆水量,每隔半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於寒露後移入室內放陽光充足的地方,白天室溫保持在15℃以上,夜間溫度不低於10℃為宜。生長期要保持充足的水分,如土壤水分不足常易出現葉柄折斷現象。

枝葉過於繁茂時,要疏除外層老葉以利花梗抽出。若溫度適宜,春節就可開花,3~4月為盛花期。開花前宜施以磷為主的肥料,免得莖葉過分肥大影響花的品質。花謝後應及時剪除殘花,以免消耗養分。5月隨著氣溫升高,葉片逐漸枯黃進入休眠期,這時要減少澆水,稍保持盆土濕潤,並剪去黃葉,將花盆移至通風涼爽處促使其休眠。

至秋季將塊莖從盆內磕出,取出塊莖按大小塊分開,添加新的培養土重新栽植。

待塊莖萌發出新葉時可逐漸增加澆水量,恢復施肥,於10月上中旬再搬人室內培養。馬蹄蓮在通風不良的環境中,易遭受蚜蟲、紅蜘蛛等危害,可用40%可氧化樂果1500倍液噴霧防治。

四、馬蹄蓮養殖的注意事項

1.施肥時要注意不要把肥液濺到葉面上,以防葉片發焦、發黃及下腳葉片提早枯萎。

2.每年換盆1次,換盆時,盆藤放些幹肥作基肥,盆土最好用疏鬆、肥沃的砂質土壤。忌煙熏,如受煙熏後葉子變黃,影響生長和開花。性喜潮濕,不能經受日光直曬,如受日曬要造成葉黃枯萎。

3.當葉片變薄,是缺肥的現象,要加強施肥。在生長旺盛時要將基部的老葉及時除掉,以促進新葉及花蕾生長,花後要剪去枯萎的花梗,放在涼爽處休眠,

並控制澆水。

4.一般栽植3~4年後,植株已不能健壯生長,這時要用切莖方法進行更新:在秋季在換盆時,把塊莖從中部切斷,在切口上塗上土漿,放在陰涼處1~2天后栽入盆中,向葉面噴水,保持盆土稍幹,1個月後可生根。

養花就如同釣魚,釣魚就要有耐心,養花就要有恒心。沒有耐心魚就很難上鉤,沒有恒心花鐵定也養不好。所以無論我們幹什麼事都不能圖個新鮮好奇,既然養了就要對它負責,不管它是動物還是植物,對我們來說它們都是有生命的,所以養花一定要注意技巧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