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老年貓咪更需要關愛

風燭殘年的時候,無論是哪種動物都會知道自己的路走得夠長了,也許就快和大家分別了,這在看似敏感孤傲其實卻溫柔多情的貓咪身上顯現得十分明顯,雖然我們不能建立老貓院特意為這些年老的貓咪服務,但是,如果能給它們創造良好的精神環境和維護它們的身體健康,這也算是給貓咪的臨終關懷了。

如果你的貓老了

貓到底多大歲數才算老呢?根據人和貓的年齡換算,10歲以上的貓就能稱為老貓了。貓平均壽命約為11.88歲。

一般而言,混血品系的貓咪會比純種品系的貓活得長,但暹羅貓及金吉拉則例外(暹羅貓為純種品系卻活得較久,

而金吉拉為混血品系卻活得較短)。絕育的貓壽命會較長,癡肥的貓壽命較短,而喂予均衡營養的貓飼料或罐頭的貓咪會比餵食剩菜剩飯的貓咪活得久。

專家們還發現,生活在室內的貓咪會比戶外飼養的貓咪活得久,而鄉下的貓咪也會比都市的貓咪活得久。但是臨床的研究結果證明,無論衰老得快慢,貓咪超過6歲,器官功能就都會開始顯著變化,許多老年貓咪好發的疾病,也大都在6歲後才發生。就像人類會步入夕陽,寵物們也會從頑皮可愛的小傢伙變成行動遲緩的老者。和人一樣,高齡的寵物也喜歡生活安逸,不應強逼它們做不喜歡的事,對它們的行為應該抱有同情心。

當一隻貓超過8歲時,就要進行定期檢查了,同時還要為它的生活做好充足準備。為老貓準備一個便於出入、溫暖舒適的床是很必要的;給喜歡跳高冒險的傢伙們準備一個踏台,以免跳高時摔骨折;冬天使用保溫板或水暖,以免著涼;由於牙齒脫落,牙齦衰老變弱,有時必須幫助它們清除牙石。老貓還易得肝病和腎病,所以,體質衰弱時,請儘早送醫院。要想貓咪在老年時代活得健康,就要在它8歲以後每年定期檢查尿、血液以及糞便。

衰老的表現

在步入老年期後,年邁的貓咪會聽力衰退,有些貓會逐漸失去聽覺。皮毛顯得又薄又幹,脫毛嚴重,身體變弱,肌肉萎縮,關節間的液體開始幹竭,引致發炎及不適。眼球晶體變得混濁,

微顯灰藍。口、鼻、耳周圍的皮毛變白或變黃。應該注意經常為年邁的貓咪進行護理,並改善生活條件。

1.餵食:運動量的改變使腸道的消化吸收能力以及肝、腎的過濾和解毒等功能都會發生變化,應該多加注意貓咪適合的食物硬度,適量補充鈣、鐵、維生素及其他微量元素,更換不同口味的食物;

注:禁食不易消化的食品,保證清水供給。

2.刷牙:如有條件,應給愛寵刷牙,以減少牙齦發炎引起的細菌侵入;

3.眼睛護理:經常用濕棉花清除過多的黏液,並清潔眼睛周圍的皮膚;

4.耳朵護理:定期檢查內耳道;

5.關節護理:關節痛是高齡寵物的通病,如果它不能定期活動,可在它休息時替它輕輕按摩肌肉或活動四肢關節。

同時,飼主還要注意和老貓保持相當的溝通與交流,

比如在收養一隻小貓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讓老貓產生失落感。雖然一隻新來的小貓經常會給老年的貓帶來生氣,也會使我們在老年的貓去世時更容易接受與它分離的事實,但如果您決定收養一隻新的小貓和老貓在一起的話,一定要注意,千萬不要冷落了原來的貓,因為這會引起嫉妒。

給它一份臨終關懷

留心觀察,我們會發現老貓對主人依賴的目光會讓人非常感動。貓過了10歲就開始衰老,一直引以為自豪的毛也失去了往日的光澤,像豹一樣矯健的身姿漸趨遲鈍。長期與之朝夕相處的主人可能會不忍目睹這些變化,可是衰老是人和動物都無法抗拒的,所以要比以往更細心地照顧它。

而帶著依賴的眼神找尋自己主人的老貓,更加是楚楚動人,令人憐惜不已。

據說在貓以放養為主的時代,貓在臨終時會自動消失。實際上也常聽說某家的老貓有一天突然銷聲匿跡,從此沒再回來。也許是在某個安靜的角落裡悄然辭世。但是,近年來貓多在家中餵養,不常外出,所以情況大相徑庭,越來越多的貓是在主人和家人的守護下與世長辭的。和互相信任的貓死別,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一種幸福,不論時間長短,主人都要感念貓為自己帶來的無盡歡樂,讓它在溫暖的關愛中離開人世。

主人們都希望貓在臨終時能走得平靜,遺憾的是,總會有貓因嚴重的疾病或因故受傷痛苦地離世。這時,

獸醫也許會勸主人為其實行安樂死。是否實行安樂死,由主人判斷。如果真的治不好病,那麼與病痛說拜拜對貓來說是一種幸福。這時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站在貓的立場上做出決斷,這對主人來說是一件很痛苦的事。自己的貓去世後如在庭院內埋葬,坑應深挖,墓穴太淺的話,腐爛的氣味會殃及鄰居,還有可能被狗扒出來,所以最淺也要一米左右。貓的遺體不要用塑膠包裹,那樣貓就不能回歸大地了,所以最好用薄布包好,和鮮花一起埋入地下。若使用寵物陵園,要問明情況,葬禮的形式因陵園、費用的不同而多種多樣,飼主可根據當地狀況自行選擇。

銘記與貓共同度過的快樂時光

貓咪死後,心中肯定會空蕩蕩的,沒精打采,但如果一直意志消沉的話,對貓的思念就成了一種痛苦。所以儘量想點快樂的事和那些可笑的小錯誤,平靜地生活。等心情歸於平靜後,整理一下相冊,把貓的一生深深印在腦海裡,成為自己家族歷史的一部分。

沒精打采,但如果一直意志消沉的話,對貓的思念就成了一種痛苦。所以儘量想點快樂的事和那些可笑的小錯誤,平靜地生活。等心情歸於平靜後,整理一下相冊,把貓的一生深深印在腦海裡,成為自己家族歷史的一部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