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餵養患有腎病的犬只全攻略

普通犬只的食物中包含了可能造成腎臟損傷的物質,同時還可能會引起骨骼問題,且由於腎臟無法排泄血液中堆積的殘渣,因而會加劇患狗的 疼痛感。當犬只被診斷出腎臟疾病時,多數狗已經出現排斥現象。若此時突然更換食物,他們就會因為嘔吐而拒絕進食。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先 減輕犬只的反胃症狀,補給足量的水以助於廢棄物排出體外。建議7至10天逐漸更換新口糧。
保證充足水分
你的愛犬可能已經飲用足夠多的水。因為當出現腎臟問題時,他們已經無法囤積尿液,於是他們排尿的次數就會相對頻繁,
以維持機體的水準 衡。當腎功能逐漸衰竭,他們小便的次數會更多,直至無法保持水份平衡。那時,腎臟已經完全喪失排泄毒素的功能,病情就會進一步加重。
你可以喂肉湯或者涼水,但最終他們還是無法正常飲用。所以此時獸醫可能採取靜脈或皮下注射,使之經過胃部,協助腎臟排毒。靜脈注射效 果最好(是腎臟治療的最佳選擇),但這並非長久之計。不過,只要稍加練習,犬主可以給犬只每天在家進行皮下注射。
除了補水,飲食也相當重要。護腎食譜中減少了鈉,蛋白質和磷的攝入,增加了維他命B和卡路里含量。在對犬只同期餵食特殊配方和普通配方 的比較實驗中發現,那些患尿毒癥後食用專業配方的犬的存活時間延長了13個月,
存活時間是食用普通犬糧的患病犬只的2倍,且較之生活品質 更高。
控制營養攝入
餵食患腎衰竭的犬只時,要控制其營養物質的攝入,包括鈉,蛋白質,磷,Ω3脂肪酸和卡路里。多數腎衰竭的犬都同時伴有高血壓,這也會加 重病情。減少幹食中鈉的吸收(低於中等線0.1-0.25%)能降低血壓。平時還要注意遠離那些含鈉量高的食物,比如:芝士,速食,或者象火腿 ,培根,午餐肉等醃製品。
一般來說,正常的腎臟可以使肌體排泄代謝廢物;相反,腎臟一旦出現問題,則會讓尿素進入血液,致使犬只患病。由此,血液尿素氮值(BUN )經常被用來作為腎功能是否正常的指標。減少日糧蛋白攝入能降低BUN值,但卻不能減低很多。
如果蛋白含量過低,機體會利用其自身肌肉來 作為蛋白質來源。
對於腎臟疾病中,蛋白質的限制作用一直存在爭議,但是近期研究表明,蛋白限制能夠減緩病情加劇的速度。對於中期患狗,或者BUN值更低的 犬只來說,建議餵食中含8-15%幹物質蛋白。高生物價值的蛋白來源往往只會產生少量的排泄物,因此它們是不錯的選擇。雞蛋白含生物價值最 高,其次是牛奶,肉類,大豆和穀物。大豆製成的豆腐所含生物價值相對較低,但由於硫含量低,也是可取的。
腎衰竭同樣能引起疼痛及潛在的致命症狀,稱之為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症,因為犬只無法將磷從體內排出,也不能產生有效控制鈣及磷攝 入的骨化三醇。當血液中磷鈣的比例過高,
機體會從骨骼中抽取鈣以維持平衡,同時也會礦化軟組織來彌補骨骼中鈣的缺失。最而顯見的就是 爪部會逐漸浮腫、無力、疼痛難忍。
攝入過量的磷也會損傷腎臟。在一項磷指標誘發腎臟疾病的對比實驗中,我們發現,對於餵食高磷食物的一組中,其中只有33%的犬只存活時間 超過3個月;而在食用低磷食物的犬組中,存活比例則高達75%。因此對於患有腎臟疾病的犬來說,推薦食物中含磷量大約為0.15%-0.3%之間。
進食時,添加磷酸鹽結合劑有助於防止磷被腸道吸收,但它們本身並不能對高磷食物有什麼改善。(乳製品,骨頭,大豆,豌豆及堅果類食物 中常含有磷。)
食物中鈉,蛋白質和磷含量要盡可能低,而Ω3脂肪酸含量則應偏高。
飲食中攝入脂肪酸有可能改善腎功能以及提高犬只存活率,但脂肪來源非 常重要。對於患有腎衰竭的犬只,食用魚肝油及少量牛油的明顯比食用紅花油的存活時間更長。我們通常推薦服用鮭魚油(取自魚身,而非肝 髒),因為其中Ω6和Ω3脂肪酸的比例少於2.5:1。建議用量為每10磅(體重)最多1000毫克。
為了有效控制腎衰竭,定期檢測血液指標很有必要,這並不僅僅是檢查BUN和肌氨酸酐,同時也要對鉀,磷,鈣和紅血球細胞的水準進行檢測。 當然你也可以諮詢獸醫。這是治療你愛犬的最佳方法。保持高卡路里以維持體重是非常關鍵的。如果你的狗不喜歡食用專為腎臟疾病犬只提供 的特殊配方糧,你可以想辦法強迫他進食,但由於多數患狗食欲會降低,
所以可能會行不通。吃得少不如吃得差。你可以嘗試下市場上其他牌 子的腎臟專用糧,當然獸醫也可以幫你訂購一些他沒有的專業狗糧。
你也可以試用一些不同的狗糧:一種較為普遍的方法是將罐狀腎臟專用食物切片,製成脆餅之類的美食。準備一些對腎臟有益的肉類餐,就象 Donald R. Strombeck, DVM, 博士(WILEY-BLACKWELL,1999)著的自製家庭貓犬食譜。製作些小零食,儘量含高卡路里的,這與腎臟專業處方 並不相悖。你也可額外添加來自普通的碳水化合物中的卡路里,或者其他食物中的脂肪,比如糖果(而不是巧克力)。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奏效,就只能嘗試在犬只日常飲食中強制餵食部分專業配方狗糧,伴有普通食物。切記犬只的餵食是最為重要的,要關注它 們的飲食狀況,選擇合適的狗糧。要記住:你的目的不僅僅是讓它們能活著,還要讓它們活得開心。
要關注它 們的飲食狀況,選擇合適的狗糧。要記住:你的目的不僅僅是讓它們能活著,還要讓它們活得開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