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鳥巢蕨的飼養與繁殖方法

鳥巢蕨又稱巢蕨、山蘇花、王冠蕨。鳥巢蕨喜歡溫暖且濕潤的環境,需要注意的是,鳥巢蕨不耐高溫嚴寒,所以當溫度高於30℃時記得多噴水通風。鳥巢蕨的飼養難度雖然比較低,但是也是需要日常飼養環境中有散光才能長的更好,切忌暴曬或無光照的地方。

鳥巢蕨生長最好在中低間接光。這些蕨類植物通常生長為他們的皺巴巴的葉子和他們收到的光線會影響到葉子怎麼皺的。接收更多的光線鳥巢蕨,例如,將有更多的皺紋的葉子,而一個接收較少的光將有平坦的葉子。但請記住,太多的光線或光線直射會導致燕窩蕨葉狀體,

以黃色和死亡。


鳥巢蕨

一、栽植

盆栽鳥巢蕨土壤以泥炭土或腐葉土最好。生長2-3年靠栽巢蕨,株形開張,根部擠滿盆架,可從盆內脫出,去掉部分殘根和基部枯萎的孢子葉,取出於株,分別重新栽植上盆。春季換盆時,應在盆中添加腐葉土和苔蘚,

並加少許碎石。

二、溫度與光照

鳥巢蕨生長適宜溫度為22-27℃,夏季要進行遮蔭,或放在大樹下疏蔭處,避免強陽光直射,這樣有利於生長,使葉片富有光澤。在室內則要放在光線明亮的地方,不能長期處於陰暗處。冬季要移入溫室,溫度保持在16℃以上,使其繼續生長,但最低溫度不能低於5℃。


鳥巢蕨

三、澆水與施肥

除了光,燕窩蕨護理的另一個重要方面是它澆水。在理想情況下,所有的蕨類想有持續濕潤,但不濕,土壤。然而,那鳥的巢蕨是一個理想的室內植物的部分原因是,它會容忍的土壤,變幹時。這種植物並不需要濕度,許多其他種類的蕨類植物需要的相同的水準,使得照顧鳥巢蕨更為寬容的偶爾健忘的室內植物擁有比其他蕨類植物。

夏季高溫、多濕條件下,新葉生長旺盛需多噴水,充分噴灑葉面,保持較高的空氣溫度,對孢子萌發有利。隨著葉片的增大,葉片常蓋滿盆中培養土,澆水務必澆透盆,才可避免植株因缺水而造成葉片乾枯捲曲。肥料只應給予工廠每年2-3次。即便如此,化肥應該只在半強度適用,並應只在春季和夏季發出。施肥過多會導致畸形葉,棕色或黃色斑點或邊緣。

四、繁殖方法

鳥巢蕨可用孢子播種和分株繁殖。孢子繁殖作為商品化批量生產已得到廣泛應用。一般的可用分株繁殖。植株生長 較大時,往往會出現小型的分枝,可在春末夏初新芽生出前用利刀慢慢地把需要分出的植株部切離,再分別栽植即可。

鳥巢蕨產生的分枝較少,少用常見的分離子株的辦法分株,通常將生長健壯的植株在春末從基部分切成2-4塊,並將葉片剪短1/3-1/2,使每塊帶有部分葉片和根莖,然後單獨盆栽成為新的植株;盆栽後放盆栽後放在溫度20 以上半陰和空氣濕度較高地方養護,以儘快使傷口癒合。盆中栽培基質稍濕潤,不可太濕,否則容易腐爛。待新葉生出後可逐漸恢復原來的形狀。

鳥巢蕨屬於一種附生蕨類,飼養在室內的話,鳥巢蕨會貼於木板,所以室內飼養鳥巢蕨一定要注意定時修剪,以免它們肆意生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