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訓練

小貓咪在成長中要學會哪些技能?


貓咪

小貓咪在成長過程過,跟隨著母親以及兄弟姐妹們一起,會學習到一些終身適用的技能,這通常存在於小野貓身上,小野貓的狩獵技能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學習,

並受益一生的。

一、小貓咪的成長規律

小貓咪們出生時的體重約為一百克,約兩周後,體重就會增加一倍。二周齡以內的小貓咪,每分鐘正常心跳在二百次以上,呼吸的速率每分鐘約為15~35次。初生小貓咪體溫較低,約為35~36℃,在出生後的1~2周內會慢慢上升,直到四周齡時約上升為37.7℃。

小貓咪剛出生時就有痛覺,但是和痛覺相關的神經肌肉反射在7日齡才會發育完成。在出生後5~14天會張開眼睛,此時的虹膜呈現灰藍色,也就是所謂的灰藍色眼珠。在未來幾周內,眼睛才會慢慢變成以後成貓咪具備的顏色,只是小貓咪約在3~4周齡時,才具備足夠的正常視力。7~14日齡開始慢慢會爬行了,第16天就會開始搖搖擺擺學走路,

到第21天時步伐更加成熟穩健。

貓咪通常要到第三周走路才會穩,在這之前,只能靠母貓咪的搬動。貓咪在2周大時會長出第一組牙齒,三周基本上可以自己上廁所。這時的貓咪也會開始玩耍,四周大的貓咪會互相咬著玩,也會學習如何才不會傷害到對方。小貓咪在第五周開始斷奶,開始吃硬質食物,也會變得獨立。這時的貓咪的平衡感已經發育完全,也懂得梳理毛髮。這段時期是貓咪學習的階段,它們必須學會認識自己與其它動物。

貓咪出生滿兩個月後,肌肉發育完全,不過還是需要多多鍛煉才能準確判斷距離、高度和速度。狩獵的技巧也是在此時期學會的。一般來說,小貓咪最好在三個月大後才離開母親,

因為貓咪在三個月大時,就有地盤觀念,方向感也很好。


貓咪

二、小貓咪在成長過程中,要學會哪些技能

1.學會狩獵

當小貓長到3周時,被主人准許到門外的貓媽媽便開始把捕到的獵物帶回窩裡。起初,貓媽媽把死的獵物帶回來,當著小貓的面吃掉。

以後,它會把死的獵物留給子女吃。最後,它會把活的獵物帶回來,讓小貓弄死它。它不直接教小貓怎樣弄死獵物,而是和小貓待在一起,以防倒楣的犧牲品逃掉。如果小貓將來要自己謀生,它們必須學會狩獵以及怎樣處置獵物。有趣的是,不管是強悍的或友善的小貓,它們從自己母親的示範中學習,比觀察其他沒血緣的成年貓學得更快。

2.學會嬉戲

如同其他年幼的食肉動物一樣,小貓也喜歡嬉戲。遊戲對於小貓學習長大以後如何獨立生活有實質的作用。小貓練習攻擊和防衛,訓練進攻,追捕,埋伏和殺傷等技術,但是它們從不把東西運得太遠,也不會對同伴造成傷害。小貓在玩耍時,有一種誇張,興奮和勇氣十足的氣氛。

這清楚地表現出它們認為遊戲本身也很好玩。遊戲還具有使小貓發展群體意識的作用。在生長發育階段,不能和其他夥伴一起嬉戲的小貓,成年時會變成孤僻的貓,有時會變成對異性不感興趣的貓。

3.學會鬧著玩

如果您養的小貓好像在打仗,可別驚慌。通常這不過是鬧著玩。其實,這種模擬戰鬥很有意義,因為小貓可以從中學會怎樣進攻,怎樣防身。

三、主人要為小貓咪準備玩具

1.小貓的玩具

雖然寵物商店的確出售專為貓設計的玩具,但是小貓的好奇心很強,會很快發現家中的物品,像一團絨線之類的東西,同樣十分好玩。

2.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

小貓喜歡爬進籃子,箱子及其他有洞的東西中去探個究竟,因此,

一定要把小貓可能會爬進去的東西放置妥當。

如果貓咪很小就被抱回家飼養,那麼通常他不會有一些狩獵的技能,因為這是一種學習的過程,並不是出自本能,所以也並不是所有的貓都會學習到捕獵的技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