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成長中礦物元素的重要作用

每個人都應該知道,貓咪生命的成長需要很多的營養物質。比如說,蛋白質、鈣營養、維生素、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微量元素等等。任何營養物質的缺乏都會影響貓咪的健康,威脅到它的成長。然而,對於貓咪成長來說,其中礦物質元素的重要作用是怎樣的呢?

研究發現,貓體內礦物質總量的70%為鈣和磷,這是貓咪形成骨骼的主要元素。此外,大致有99%的鈣和80%的磷構成骨骼和牙齒,其餘部分存在於體液和軟組織中。貓咪體內的微量元素只要包括鐵、銅、鈷、碘、錳和鋅。

臨床研究還發現,礦物質在貓咪的生長發育、新陳代謝、血液凝固、調節神經系統和維持心臟的正常活動中,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其中根據礦物質在貓咪體內所起的不同作用,把礦物質分為電解質、機體結構成分元素和微量元素。

首先,健康貓咪的電解質是不會缺乏的。只有當貓咪生病發生厭食、嘔吐、腹瀉和腸道梗阻等病時,

電解質的平衡受到破壞才會紊亂。貓咪體內的電解質喪失過多或失去平衡,如果不予以補充和糾正,甚至可導致死亡。

其次,我們常見的幼年貓咪可能患有佝僂病,成貓會發生抽搐、痙攣、癱瘓等。這些都是因為缺少鈣、磷等礦物質元素造成的。此外,哺乳期的母貓如果缺鈣,那麼影響的不將是自己本身,哺乳的幼貓骨骼發育也會受到嚴重的影響。

最後:關於其它微量元素的主要作用,如以下:

鐵、銅、鈷,與造血有密切關係。鐵是合成血紅蛋白的重要原料,缺鐵易使貓咪發生貧血。銅是鐵正常代謝所必須的,對血紅素和紅血球形成有催化作用。鈷是蛋白質代謝中起重要作用的維生素B12的組成成份。

碘,是組成甲狀腺素的必需成份。如果貓咪缺碘會表現出生長緩慢,被毛稀疏,頭部水腫,行動遲緩,表情呆板,不易懷孕。

錳,是幾種酶的主要成份,對貓咪骨骼的正常生長和繁殖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貓咪過多的攝入錳,會導致白斑病和受胎率降低。

鋅,是貓咪體內幾種金屬酶和核酸的成份,並參與氨基酸合成蛋白質的代謝。若貓咪缺鋅會出現消瘦、嘔吐、結膜炎、毛髮退色、全身虛弱和生長發育遲緩等症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