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犬的鼻子和嗅覺特點

狗的嗅覺居各畜之首,但視覺卻不發達。
狗的嗅覺能力比人高得多,主要是由於狗的鼻腔上部覆蓋著嗅覺粘膜,嗅粘膜的表面有許多的皺折,其面積約為人類的4倍。狗靈敏的嗅覺感受器是嗅粘膜內的嗅細胞,大約有2億多個,是人類的40倍,這些嗅細胞的表面有許多粗而密的絨毛,這就擴大了細胞的表面積,從而增加了與氣味物質的接觸面積。


此外,狗的鼻尖有特殊的分泌物,從而能更有效地保留著物體的氣味。狗對氣味的靈敏度,可達分子水準,即使把硫酸稀釋千萬分之一,狗仍能嗅出來,狗辨別氣味的能力相當強,可在諸多的氣味當中嗅特定的味道。特別是對動物的氣味非常敏感,即使很淡薄的氣味也能嗅別出來,它能聞到距離它200—300米遠的野獸的氣味和距離它400—500米遠人的氣味。
狗敏銳的嗅覺在生活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被人類充分利用到眾多的領域。

狗不僅能通過人使用過或接觸過的物品來辨別某人的氣味,還能通過人的氣味辨別出人的情緒反應,人類就是通過利用犬的這種靈敏嗅覺來為人類服務的。如用狗狩獵、搜索、緝毒、救助及協助破案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