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輕微爛根的多肉應該如何挽救

有的新手盆友在死樣多肉的時候總是會忍不住給肉肉們澆水,但是很多品種的多肉是不需要很多水的,往往水一多,肉肉們就會出現爛根的情況。如果你發現你的多肉有輕微爛根,這種狀況還是能夠處理的,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輕微爛根的多肉應該如何挽救。


多肉植物

爛根後的處理方法:

第一步:將肉肉拔出來根部洗淨,將發黴的部分全部剪除。

第二步:將創口和黴變的地方用多菌靈抹下,然後晾乾,約三天。

第三步:將處理好的肉肉重新發根,可以晾在瓶口,下面放水但不要接觸根部以促進發根;也可以重新種在顆粒土中,例如赤玉土、鹿沼土。

第四步:將種好或者瓶口的肉肉放置在室內光線充足的地方,不要陽光直射暴曬,注意通風。剛種上不用馬上澆水,等發根後逐步穩定再澆水。接下來就是仔細觀察了,如果不出意外,一周到三周的樣子會重新發根生長。

輕度爛根挽救方法:

首先,要做的是快速控水和吹風,把花盆架在底部通風良好花架上讓多餘的水分流出,用電風扇加強空氣的流動24小時不停的吹,如果天氣不好空氣濕度太大,家裡有暖風機的朋友可以用暖風機配合電風扇使用,不過使用暖風機切記最少距離3米以上並不能直對植物要使用折返風,風扇可以直對植物吹,還需注意的是暖風機要開開停停間歇使用,不然植物水分快速流失就變成標本了。

第二步,等花盆土壤面上見幹,用花鏟挖土不粘鏟的時候,進行深度鬆土,這時會發現翻起來的土還是很濕的,這時如果天氣見好可以讓其見見太陽,但陽光如果太強烈也需適當遮陰,

如果天氣還是不好繼續使用風扇吹,等面上土壤再次見幹時繼續鬆土,如此迴圈幾次後花盆濕度基本降到可接受範圍時把花主莖根部周圍的土翻開一些,以加強根部空氣的流通,等花緩過來後再回填。

還有一種最簡便的方法:把花從花盆取出晾個幾天,同時將盆土攤開吹幹、晾乾、烤幹,不管用什麼方法只要弄幹就行,然後再栽種。需要注意的是肉肉被雨水淋三天以上的十有八九會爛根,還有水澆多了出現打焉現象的都是初步爛根的表現,需要立即處理,切不可等到爛到莖上時再搶救,那時已無回天之術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