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葉插繁殖的五種常見問題

葉插是多肉植物比較常見的繁殖方式,就算是新手朋友們,只要注意土和澆水的問題也能夠通過葉插的方法成功繁殖出多肉。但也不乏很多新手朋友們嘗試後出現失敗的情況的,小編就為你總結了葉插繁殖中比較容易出現的五種情況,新手朋友們可以學習一下,為下一次成功繁殖做準備。


姬星美人

第一種情況:僅僅發芽,不生根。不用太擔心,相當於成功了80%左右,只要老葉子不死掉,讓小苗苗慢慢長大,等到一定時間的時候,必定會生根,就像掰下來的枝條,扡插一樣簡單。

第二種情況:僅僅生根、不發芽。可以稍微等待一段時間,如果還是不發芽,可以輕輕地把葉片拔出來,把根輕輕地掰掉,然後重新放在土壤上面,讓它慢慢發芽,還是仍然可以生根、發芽的。我嘗試過,僅僅生根,不發芽,連續掰掉了幾次,最後還是會生根發芽的。

第三種情況:不生根、不發芽。

那就要看看基質那個地方,是不是掰的時候弄壞了,或者帶著徑上的一層皮,可以輕輕拔掉,會更容易發芽的,剩下的只有靜靜的等待了。

第四種情況:生根並且發芽了,很快母體葉子水化了,小苗苗也慢慢死掉了。這種是相對來說比較常見的,原因應該是澆水的時候,水滴到葉片上面或者是土壤過度濕潤,讓葉片水化了。很多人使用噴壺向葉片上面噴水,這樣是很不好的,這樣葉片更容易死掉。有母體葉片不斷的提供營養,小苗會長得更加健康,成長速度也會快很多。


姬星美人

第五種情況:生根發芽的小苗很健康,長得也很大了,母體葉片還很健康。這種是最希望看到的現象,也是最好的。當小苗超過兩三釐米的時候,可以嘗試,輕輕的晃動母體葉片,把它慢慢的掰下來,這樣就又是一片新的葉片了,可以重新嘗試葉插,迴圈利用。

PS,據說有些某個花友葉插,試過把葉片腰斬,用兩個一半的葉片葉插,也都生根了,但估計長芽比較難,除了某些繁殖力超強的品種(不死鳥,

玉吊鐘之類的,枝插往往可以長出一圈的小芽),其實想節省葉片,可以參考上面的第五種情況,迴圈葉插利用。

其實多肉植物葉插繁殖的過程是非常有意思的,如果你成功葉插繁殖過,一定會被這段成長過程所驚豔到。雖然一開始是通過掰斷葉片的方式獲得葉片,可能比較殘忍,但是當你成功葉插繁殖後,你絕對不會後悔當初這樣做。很多多肉愛好者們可以說沉浸在葉插繁殖的樂趣中無法自拔,但是想要成功繁殖出健康漂亮的肉肉,不但需要健康的葉片,長苗後的護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