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的葉插方法詳述

多肉植物比較特別的繁殖方式就是葉插了,很多多肉愛好者也是引起這點而對多肉非常著迷。多肉植物的繁殖能力很強,葉插對於新手來說是比較簡單的繁殖方式了,看著多肉一變二,二變n,是非常有成就感的。那麼多肉葉插究竟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紫珍珠

一、所需材料

多肉葉插需要的材料很簡單:多肉植物的葉片,種植多肉的介質,放介質的容器。

二、葉插方法

1、準備多肉植物的葉子

如果葉子已經取下來了,那就直接利用。如果是從長得很茁壯的多肉上摘葉子,不要在澆水後馬上摘取,要等其稍稍乾燥,這樣葉子會比較容易摘下來(比起水分充足的植物,略微乾燥的植物更容易摘取葉子,大家可以試試看)。葉片要齊基部取下,很簡單的,手輕輕捏住葉片左右搖幾下就下來了。新的生命是從葉子的根部產生的,所以如果葉子的根部不乾淨,

有可能葉插不成功,這點請注意。摘下多肉植物葉片後,先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晾乾傷口,三四天后再進行葉插,避免葉片腐爛。

2、把種植多肉的介質放入容器中,把土弄平整,就行,一般來說葉插的介質都會混合一些蛭石,起到保水性的作用,泥炭土,顆粒土,蛭石,比例可以達到1:1:1

3、把步驟1中準備好的葉子一枚一枚排列好。葉面的方向要仰天朝上,背朝下。雖然叫“葉插”,並不需要把葉片插進土裡去(不過,現在有一種新的葉插方式,就是把葉尖斜插進土裡去的)。事實上,氣候合適的情況下 ,放在水泥板上,多肉葉片都會自己爆出小崽。


玉吊鐘

4、就這樣耐心等待多肉新生命的誕生吧。土壤保持一定的濕度就行,如果澆水,儘量不要澆到葉片,不然葉片容易腐爛。這期間不需要太多的光照,如果在強光的照射下,母葉消耗的營養加速,會降低葉插的成功率!放在明亮無直射光的通風處即可。母葉子長出小苗後,可以適當的增加一點光照,避免徒長,澆水的時候應千萬小心不要衝倒小苗。

葉插過程中,你會發現,會有以下幾種情況

先長根,再爆出小崽。

先爆出小崽,再長根。

只長根(或是爆小崽)。

5、等葉插的小崽長到一定個頭的時候,可以進行移盆,如果這時候母葉依然完好,可以輕輕掰下,進行二番三番葉插。

三、小貼士

在葉插過程中,因為母葉要輸送營養,所以有些會慢慢枯萎。在葉子完全枯萎前可以耐心等待,有可能還會誕生出小多肉,等到徹底乾巴巴了再移除吧。葉插的時期選擇處於生長期的春、秋為宜。雖然冬季和夏季也能種植,但是發根時間較長,腐爛的可能性也較大。

多肉的一個葉片就是一顆新的植株,成功繁殖的話是一個非常神奇的過程,如果你有心繁殖你的多肉的話,不妨試一下葉插的方式,

可以說是樂趣無窮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