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玻璃翠的養殖方法

玻璃翠為多年生常綠草本,屬鳳仙花科(Balsaminaceae),鳳仙花屬,原產非洲熱帶,現廣泛栽培於世界各地。本種的特點為花瓣平展,不同於其它鳳仙花。株高20~40釐米,莖稍多汁;葉翠綠色;花大,直徑可達4~5釐米,只要溫度適宜可全年開花。花色有白、粉紅、洋紅、玫瑰紅、紫紅、朱紅及複色。

【栽培管理】

玻璃翠幼苗經2~3次摘心,促其分枝,使株形更豐滿、優美。喜充足的陽光和溫暖的環境。適於中小盆栽植,生長時期每1~2周施一次追肥。越冬溫度在16℃以上可以開花;低於12℃葉片變黃,下部脫落。冬季應放在向陽的窗邊,5~10月可移至室外陽光下栽培。

養好玻璃翠要做好夏遮陽、冬保溫,合理肥水管理等幾方面工作。生長期每隔10天施一次追肥;以腐熟餅肥水為宜,肥液濃度為0.2%;開花後15天施一次。肥水不足時莖葉薄黃而影響開花;肥水過足或過度蔭蔽會使植株莖葉徒長,容易倒伏,應及時停止施肥,並摘除枝頂,促使下部分枝。夏季炎熱、澆水要足,但要防止雨後盆內積水。

玻璃翠喜空氣濕潤,若空氣乾燥,否則會使葉片失去翠綠的光澤,甚至發生葉片不舒展,萎縮捲曲,邊緣乾枯的現象。因此夏季除了適當遮陽免遭強光直射外,每天數次向葉面噴水和向盆花四周地面灑水,可以增加空氣濕度,降低溫度,保持葉片翠綠。冬季進室內培育,要放在朝南向陽的窗臺上,室溫不低於10℃,

適當控制澆水。盆花培養土一般2年至3年更換一次。玻璃翠的繁殖常用播種和扡插方法來進行。播種繁殖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盆播,播後1周發芽,適當間苗,苗高3釐米至4釐米移入盆徑10釐米的盆內,葉片長到6片至8片時翻盆或定植露地。

【繁殖】常用扡插法繁殖,

也可用播種繁殖。扡插繁殖全年均可進行,但以春、秋季為最好,一般選取8-10 cm帶頂梢的枝條,插于沙床內,保持濕潤,約3周左右即可生根,也可進行水插,播種繁殖於4-5月在室內進行盆播,保持室溫20℃,約1周左右即可生根,苗高3 cm左右時即可上盆。

文章來源:http://www.yuhuagu.com/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