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山茶花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山茶花

含苞待放的山茶花在綠葉的襯托下,陽光的照耀下顯的格外羞澀美麗,春天是山茶花盛開的季節,是人類賞花的大好時節,

也是山茶花繁殖的好時機,那麼山茶花的繁殖方法有哪些呢?

一、扡插繁殖

以6月中旬和8月底左右最為適宜。選樹冠外部組織充實、葉片完整、葉芽飽滿的當年生半熟枝為插條,長8~10釐米,先端留2片葉。剪取時,基部盡可能帶一點老枝,插後易形成愈傷組織,發根快。插條清晨剪下,要隨剪隨插,插入基質3釐米左右,扡插時要求葉片互相交接,插後用手指按實。以淺插為好,這樣透氣,癒合生根快。插床需遮蔭,每天噴霧葉面,保持濕潤,溫度維持在20~25℃,插後約3周開始癒合,6周後生根。當根長3~4釐米時移栽上盆。扡插時使用0.4%~0.5%吲哚丁酸溶液浸蘸插條基部2~5秒,有明顯促進生根的效果。

二、嫁接繁殖

常用於扡插生根困難或繁殖材料少的品種。

以5~6月、新梢已半質化時進行嫁接成活率最高,接活後萌芽抽梢快。砧木以油茶為主,10月採種,冬季沙藏,翌年4月上旬播種,待苗長至4~5釐米,即可用於嫁接。採用嫩枝劈接法,用刀片將芽砧的胚芽部分割除,在胚軸橫切面的中心,沿髓心向上縱劈一刀,然後取山茶接穗一節,也將節下基部削成正楔形,立即將削好的接穗插入砧木裂口的底部,對準兩邊的形成層,用棉線縛紮,套上清潔的塑膠口袋。約40天后去除口袋,60天左右才能萌芽抽梢。

三、高枝壓條繁殖

高枝壓條多在4~5月間進行方法是選上年生枝條,在高壓部位環狀剝皮,環剝寬0.5釐米;用適度大小的塑膠薄膜包裹環剝部位,包裹長度10~15釐米,先將下部口紮緊,內裝濕潤培養土,常保持土壤濕潤,

再紮緊上部口;發根後即可剪下另行栽植。


山茶花

四、播種繁殖

適用于單瓣或半重瓣品種。種子10月中旬成熟,即可播種。以淺播為好,用蛭石作基質,覆蓋6毫米,室溫21℃,每晚照光10小時,能促進種子萌發,播後15天開始萌發,30天內苗高達到8釐米,幼苗具2~3片葉時移栽。

五、組培繁殖

外植體常用實生苗,經常規消毒後切成1釐米長接種在添加激動素1毫克/升、6-苄氨基腺嘌呤1毫克/升和吲哚乙酸0.1毫克/升的MS培養基上,經4周培養只形成愈傷組織,而不形成芽。再轉移到新的培養基後,開始形成4釐米的單個枝條,然後在吲哚丁酸0.5毫克/升溶液中浸泡20分鐘,再轉移到1/2MS培養基上,4周後長根。在長根培養基上生長8周後將苗移栽到裝有珍珠岩和泥炭的盆中。

以上是山茶花的五種繁殖方法,總的來說還是比較容易繁殖的,只要操作方法對、管理好培養基以及控制好環境溫度,那麼山茶花一定可以繁殖成功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