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家貓怎麼養 帶貓去醫院做個全面的體檢

家貓怎麼養,貓咪是一種很可愛的小動物,很多人喜歡飼養它們,不過對於新手來說,怎麼養貓呢?其實養貓並不難的,給它們點吃點喝的,而且貓咪不需要人整天照料,具體怎麼養貓咪呢?下面隨著的小編來學習一下吧。

1、關於全面體檢

抱得萌貓後,第一件事,就是去醫院做個全面體檢,包括便檢、血常規、耳道檢查等。若貓咪滿一個月,可以順便做個體外驅蟲再抱回家。

2、剛到新家時

貓咪屬於比較敏感和慢熱的動物,儘量給它時間去熟悉新環境,為它準備一個舒適的小窩,讓它感覺到安全和溫暖很重要。待貓咪長大,可以準備一個大小合適的寵物航空箱,帶著它出行比較方便,空運也可以用。

貓咪愛咬線,電源線、資料線、耳機線、各種線,咬的時候要警告制止,次數多了它就知道線不可以咬,同時寵友們要注意收好線,尤其是容易飄動的毛線團,帶著針的線頭等。

此外,千萬不要小瞧貓咪的跳躍能力,建議在貓咪到家之前做好封閉陽臺,包括住在一樓的寵友!當它想要躍窗而出,去玩耍或去見上帝時,你是根本攔不住的。

3、關於驅蟲

貓咪驅蟲分為體內驅蟲和體外驅蟲兩種。嚴格來說,寵物貓應該每年至少進行1次體內和體外驅蟲。

4、體內驅蟲

一般等貓咪長到兩個月以上至三個月左右時,可以進行體內驅蟲,選擇拜耳或廣譜等寵物驅蟲藥。貓咪還要預防弓形蟲,建議每三個月進行一次,成年不出門的貓可以一年一次。

5、體外驅蟲

一月齡的貓咪就可以首次體外驅蟲了,專用藥分為滴劑與噴劑兩種,可以選擇福來恩、滅蟲寧等品牌。使用時,可以給貓咪帶上一個伊莉莎白圈,

防止它去舔舐。

6、關於用量

一般情況下,2-6月齡的貓咪,每個月都要驅蟲1次。而6月齡以後的貓咪,每個季度驅蟲1次。等到寵物貓成年,則可以延長到半年驅蟲1次。【值得提醒的是,貓咪的具體驅蟲時間,還應該根據貓咪身體的實際情況來決定,比如外出的情況、食物來源情況等,所以在驅蟲的時候應該聽取寵物醫生的安排,及時給貓咪驅蟲才是關鍵哦。】

7、關於疫苗

給貓咪注射疫苗不用過於著急,要先在家適應兩周,並且等他滿9周齡才可以去。

首年免疫需要注射3針貓X聯+1針狂犬,每針間隔2~3周。通常注射貓三聯,它是預防貓瘟熱、貓杯狀病毒感染和傳染性鼻氣管炎。可以選擇荷蘭英特威、美國富道等常用品牌。

之後每年注射1針貓X聯+1針狂犬。

注意,疫苗是隔11個月一打,狂犬是一年一打。

更詳細的貓咪疫苗知識請戳:貓咪疫苗,你必須知道的123!

8、關於洗澡

幼貓的抵抗力低,沒有打完疫苗的貓不建議洗澡,最好在打完疫苗一周後再洗,如果髒得不行了,可以用乾洗粉簡單洗一下,不過要注意避開口鼻、屁屁等部位。

一般來說,長毛貓每隔兩個月為它洗一次澡就夠了,短毛貓由於不容易沾上髒東西,3至4個月甚至半年洗一次澡都可以。遇上不喜歡洗澡的貓咪?戳看:讓貓咪愛上洗澡的十大步驟

在不洗澡的日子裡,你可以每天為它仔細梳毛,這不僅能幫助貓咪順利度過換毛期,更能起到清潔毛髮、促進貓咪血液迴圈、保持貓咪皮毛健康亮澤蓬鬆、增進貓咪與主人親密程度的作用!

9、關於飲食

幼貓在離開母貓以後,首先在飲食上由於習慣了母乳,可能一時難以接受貓奶糕或者貓奶粉,主人應該有耐心且合理安排幼貓的飲食。幼貓的腸胃比較敏感,飲食不當會導致拉稀,若貓咪有嚴重不適,應及時就醫。

一月齡內的貓咪最好喂貓奶粉,或嬰兒奶粉,奶中鈣質蛋白質豐富,可以補充貓糧營養不足。一月齡之後就可以喂幼貓貓糧啦,要用溫水將貓糧泡軟了再喂,3個月之後可以慢慢減少水分直至乾糧。當然,保持每天的水分攝入還是很重要的,不要忘記給它喂水哦!

10、關於定點排泄

貓咪剛帶回家裡,不怕它認生,就怕它不講衛生!所以抱回來前貓砂盆就要準備好!

可以將貓咪放在貓砂盆中,

讓它自己的看看、聞聞這個地方,幫助貓咪用它們的爪子在砂盆中輕輕地刨一刨,告訴它這個地方是給它上廁所用的。

當然有些貓咪壓根不會理會你在幹什麼,即使教了之後依然隨地大小便,這個時候你就要抓現行嚴肅教育一下了,一定要抓現行哦!教育完之後,就拿乾淨的衛生紙把便便撿起來給貓咪聞一聞,然後帶它到貓砂盆那裡,讓它看到你把便便放進了貓砂盆。因為貓咪是靠氣味辨別的,所以這麼做就是清晰的告訴它,你的廁所就在這裡!

平時要善於觀察,發現它的排泄規律。等到下次它要便便的時候(貓咪便便的時候會叫,而且尾巴會翹起來,做半蹲狀),就把它抱起來放進貓砂盤裡,自己再刨幾下給它看,讓它加深記憶。

讓它加深記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