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草莓的繁殖方式之葡萄莖繁殖

2775


圖片中的2、3就是草莓的葡萄莖

每年的春夏季是草莓的豐收季,許多郊區的大棚草莓種植戶都會收費開放吸引遊客前來採摘、品嘗草莓,

同時也使遊客感受田間的樂趣。草莓植株不大,養殖方法簡單,因此不少遊客有了在陽臺種植草莓的想法,但是草莓在生長的過程中會不停的長葡萄莖,葡萄莖好好利用可以繁殖出更多的草莓植株,下面我們詳細解解說下草莓葡萄莖分株繁殖方法吧!


草莓葡萄莖示意圖

一、草莓的匍匐莖是什麼呢?

匍匐莖也叫攀援莖,是許多植物特有的莖,草莓會長出比較細長的一些莖,是貼著地面長的,所以叫匍匐莖,這些莖接觸泥土後就會生根,長出小苗。草莓的葡萄莖主要作用就是為了方便繁殖,該法也是目前生產上最主要的繁殖方法。

二、怎麼樣才能讓草莓多長匍匐莖呢?

在草莓成熟後,增施1次速效肥,就可大量抽生匍匐莖,每株草莓植株可抽生出數條匍匐莖,每條匍匐莖的偶數節上可產生3~5株匍匐莖子苗,但其中只有早形成的距母株近的2~3株子苗生長旺盛、品質好。後期發生的子苗和多餘的匍匐莖應及時摘除,使母株養分集中供應所保留的子苗。一般當子苗達到4~5片複葉以上,

具有一定數量的鬚根時,應切斷子苗與母株間匍匐莖,而獲得完整獨立子苗。


草莓葡萄莖正沿著地面定植生長

三、草莓的匍匐莖上盆

隨著草莓匍匐莖的伸長,在它的頂端就會長出葉片。當匍匐莖長到兩葉一心時就已具備了生根的能力,

由於栽培草莓時覆蓋了地膜,所以匍匐莖不能紮根,這時就要將它栽種到育苗缽中。在上盆前先要配置營養土。這裡用到的營養土是用田園土、腐熟的糞肥、草炭土各三分之一混合而成。在營養土中加入草炭既利保水,又有利於匍匐莖紮根。為了殺滅土壤中的病菌和蟲卵,在配製營養土的過程中最好向每立方米土壤中再加入50%的多菌靈粉劑200克和2.5%的敵百蟲粉劑200克。


草莓葡萄莖示意圖

將匍匐莖上葉片的下端埋入育苗缽中,然後向缽中澆一遍水,以利匍匐莖儘快紮根。就這樣匍匐莖大約經過10天就能在育苗缽中紮根了。

倘若家庭盆栽的草莓不需要太多的植株,那麼在早期就可以直接將葡萄莖剪掉,主要是為了不讓葡萄莖與草莓植株搶營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