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無花果的繁殖方式

無花果的繁殖方式有多種,比如扡插、分株、壓條都可以繁殖無花果,對於普通花友來說,扡插是最簡單快捷的方式,而且具有保持品種特性,繁殖速度快的優勢。

1、無花果繁殖—扡插

扡插可在直徑20cm以上泥盆(瓦盆)中進行。此類盆缽質地粗糙、價格便宜、使用方便,滲水及透氣性能也好。扡插用基質可選乾淨河沙(或建築用沙)和有機質含量高的腐殖土,兩者在使用前均在太陽下曝曬幹透,並儘量剔除沙土中稍大石塊,使基質更加均勻。然後將兩者等體積混勻,裝盆備用。

從3月上旬到5月初枝條展葉之前均可進行扡插。

插穗可取成年樹上飽滿、無病枝條,保留2個以上的節,剪成20cm左右小段,上下均平剪。用曬過的自來水浸泡後,用廢舊牙刷等軟毛刷刷去表面灰塵。

將枝條微傾均勻分佈插於盆缽中,一般直徑20cm的泥盆可插4~5個枝條。埋入土中和露出表面的部分都應保留至少一個節。壓實後再在表面蓋上約1cm厚的沙子,澆透水。用竹片或鐵條等彎成拱形放在盆上作為支架,然後罩上無色塑膠薄膜或普通無色塑膠袋,在泥盆週邊用布條紮緊,以保證塑膠袋繃緊。在小拱棚的兩個斜面靠上的位置,各開一個約1cm2的小孔用以透氣。將花盆放在室內陽光可以照到的地方,如窗臺等處,避免碰觸。每2周觀察一次水分情況,保證沙土的濕潤。待大部分枝條長出4~5片葉時,

可撤去塑膠袋練苗。練苗兩周葉片轉為深綠色時即可進行室外移栽。

成苗移栽

由於無花果耐鹽性強、耐瘠薄,對土壤要求不嚴,可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是否施用基肥。

移栽後,可在苗床上搭建簡易小拱棚。棚的高度、大小可根據幼苗的高度自行調節,

一般應保證葉片距離棚膜20cm以上,以防止靠近薄膜,高溫灼傷葉片。棚的周圍用土壓實,棚上用遮陽網或報紙覆蓋。根據棚內幼苗的恢復和生長情況逐漸擴大通氣口的大小和個數,後期可將小棚的兩端打開,直至完全撤去小棚。撤棚後,澆透水並及時鬆土,然後用枯草覆蓋幼苗周圍地面。

主要技術要點

枝條的選擇:選擇健康粗壯的枝條。4月底汁液開始流動時的枝條扡插成活率高,生長快。同時,對母樹上截面較粗的傷口應塗上油漆,以減少傷流防止抽幹。

練苗時的水分管理:扡插成活以後的水分管理至關重要。此時,新長出的幼根較幼嫩,抗性差,既不耐澇也不耐旱。一旦出現葉片輕微萎蔫應及時澆水。

若全部葉片發生萎蔫,幼苗極易死亡。注意,連續澆水太多也會使幼根腐爛,造成幼苗死亡。練苗初期可將盆缽搬到沒有陽光直曬的地方。

移栽後管理:室外移栽後的水分管理是無花果幼苗培育的主要任務。若頂芽停止生長,說明土壤乾旱,特別是當下部葉片出現萎蔫時應及時灌水,以免造成落葉。如遇持續陰雨,應及時排水,否則易出現根向地面生長的現象,影響根的固定效果,造成倒樹。

經2006、2007連續2a的試驗表明,此方法育苗成活率可達90%以上。施用一定量的基肥可促進幼樹生長,當年秋季即可結果20枚以上。同時,該方法不使用激素和各種農藥,整個過程操作簡單,方便,成本低,是一種適用于無花果種苗繁育的有效技術。

2、無花果繁殖——分株

無花果分株于根際常萌發茛蘖苗,可在春、秋季刨開表土,將母株根際周圍的根蘖苗帶根挖出,另行栽植。

3、無花果繁殖——壓條

這個方法比較簡單,就不多介紹了,和普通花草壓條方法一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