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的起源幾馴養進化

狗與狼、狐、郊狼、豺和野生獵狗等相似的動物屬於同一科。這些動物都有共同之處,最突出的就是都有必不可少且適應性很強的牙齒。早在人類開始飼養狗之前,狗的祖先就在進化了。家犬的確切起源雖還不確定,但這種進化過程卻提供了一項迷人的研究課題,有助於我們深入理解狗的生理結構和性情。今天人類對狗的馴養已產生了驚人的多樣化。

狗從何處來?

狗屬於群獵性動物的類犬動物科,簡稱犬科。家犬屬於犬屬,該科的其他成員有狼、狐、郊狼、豺和野生獵狗。狗的某些野生近親,其中某些看來像狗,

其他則全然不同。但它們都有共同點——狹長的頭、長頜和豐富的牙齒;後牙,部分適於切割,部分適於碾磨,能有效對付肉食和素食。

犬科動物的牙齒構造很出色,使得它們能廣泛分佈在世界各處,並在各種不同的環境中生存;從乾旱的沙漠到冰天雪地的北極;從凍原帶到叢林,以及北部山林地區。

狗的進化

關於狗的進化,已發展很多不同的理論,狼、狐和豺都曾被認為是狗的直接祖先。在19世紀,狗品種的多樣化導致了連達爾文等人都贊同的一種觀點——狗的野生祖先不只一種。其實,如果將豺和狼,甚至郊狼和鬃狗單獨地進行飼養,隨後讓它們的子孫雜交,必然會引起這些不同品種遺傳混合的。由此可知,狗祖先不足一種的理論是正確的。

因為當今世界上數不勝數的狗種,是早期人類對狗進行精心選育再加上遺傳變異的結果。

古新世時期

6000萬年以前,在森林中有一種體型小,貌似鼬鼠的動物,它的身體長而柔韌,長尾,短腿,名為細齒獸,它不僅是犬科,同時還是其他一些如浣熊、熊、鼬鼠、麝貓、鬃狗和貓的早期祖先。它像現代的熊一樣用腳底爬行,不像現代的狗那樣用“趾”走路。腳有五個分離的腳趾,牙齒是典型的食肉動物的牙齒。大腦很小,但比同時期其他原始食肉動物來得大。當時,其他食肉動物的數量遠遠大於細齒獸,但它們並沒有參與狗的進化歷程,並且在大約2000萬年前就消失貽盡,甚至其中大多數在此之前早就滅絕了。

漸新世時期

到了漸新世的早期,大約在3500萬年前,細齒獸已經進化成多種早期的犬科動物。科學上查知,有40多種原始犬科動物,一些是類熊狗、一些是類鬃狗,最令人驚奇的是類貓狗。另外,還有一種類似現代狗的狗,也只有這種狗得以生息繁衍至今。

第三世中新世時期

到第三世中新世的早期,大約在2000萬年以前,一種很基本而類似現代狗的狗成出現了,稱之為Mesocyon。它的頜比現代狗短,有修長的身軀和尾巴,粗短的腿。後腳仍是分開的五個腳趾,不像現代犬科動物那樣為併攏的四個腳趾。到第三世中新世的末期,在1000-1500萬年前,發現了一種有較長頜和較大腦容量的犬科動物Tomarctus的化石。儘管它的智力不如狗,但已具備了狗群居的全部本能。

上新世時期

真正的犬科動物首次出現在500-700萬年前。它開始用四個腳趾行走(第五個腳趾逐漸退化成了殘留趾),並且趾間比較靠緊,這種構造很適合捕獵。

第四世紀時期

到第四紀之初,大約在100萬年前,一種早期狼——伊特魯裡亞狼,出現於歐亞大陸。近來的研究顯示,伊特魯裡亞狼可能是家犬和現代狼,包括中東和印度的小亞種、一種比別的狼亞種更接近狗的動物Canus Iupus pallipes的直接祖先。

關於狗是從豺、狐或豺與狼雜交而來的舊看法已被摒棄。現在,大多數的人認為,狗的直接祖先可能是一種與今天的灰狼很相似的動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