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孕婦被狗咬了怎麼辦 按常規方法進行救治

孕婦被狗咬了怎麼辦,現在養狗的朋友越來越多,同樣的被狗狗咬傷的也在增加,那麼作為比較圖書的人群孕婦被狗狗咬了該怎麼辦呢?要不要打狂犬疫苗呢?相信這個問題很多朋友想知道,下面就隨著的小編來瞭解一下吧。

孕婦該不該注射狂犬疫苗

根據文獻報導和經驗,孕婦被狗等動物咬傷後,應及時用肥皂水徹底清洗傷口,再用清水充分沖洗乾淨,然後用碘酒反復塗擦,擴創而不縫合,最後接種狂犬疫苗。咬傷嚴重者還應在接種狂犬疫苗前或同時注射抗狂犬血清。至於是否終止妊娠,要根據其情況具體分析,不能一概而論。一般來講,狂犬病毒是不進入血液的,對胎兒一般無影響。如泰國、菲律賓、前蘇聯等國報導:數例妊娠6-8個月的孕婦被狂犬咬傷,分娩後短期內母親都發生了狂犬病;有的是因出現發病症狀,而行剖腹產手術,都分娩出正常健康的嬰兒,

但產婦都于產後不久死亡。所以孕婦可疑動物咬傷後應及時接種疫苗,孕婦和孩子均不受影響。

明確地講,孕婦被狗咬了以後必須注射狂犬病疫苗。從理論上講,狂犬病疫苗是一種滅活疫苗,注射後不會通過胎盤屏障而感染、損害胎兒。狂犬病疫苗與大多數疫苗一樣,已喪失野毒株的全部傳播疾病的能力,而且它所產生的中和抗體不能通過胎盤屏障,對胎兒無大影響,但懷孕8周以內的要看受傷的部位、受傷程度,慎用或推遲應用狂犬病疫苗。

迄今為止,尚未見到有關孕婦因接種狂犬病疫苗而導致損害胎兒的報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頒發的2000年版《生物製品規程》中《人用狂犬病純化疫苗使用說明書》明確告知,

暴露後免疫沒有禁忌症。因狂犬病一旦發病就無法救治,所以權衡利弊還是救命要緊,其它問題都在其次。

孕婦被狗咬傷怎麼辦

孕婦被狂犬咬傷以後,按救治狂犬病的常規方法進行救治。實踐表明,注射狂犬疫苗和抗狂犬病血清,對孕婦健康以及胎兒生長發育都是安全的。所以,一旦孕婦被狂犬咬傷,應當和普通人一樣立即清洗消毒傷口,首先要把髒血擠出,避免引起感染。如果傷口小,就地用清水、自來水或20%肥皂水沖洗10-20分鐘,然後塗上一些碘酒,並去醫院或者衛生防疫部門注射狂犬疫苗和抗狂犬病血清,保護孕婦和胎兒的平安。

孕婦注射狂犬疫苗並不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因此注射狂犬疫苗是沒有禁忌的。

值得注意的是,咬傷的局部處理十分重要,可使狂犬病發病率大大降低,處理越及時越好,即使過了幾小時或數日後,也必須清洗,因為狂犬病毒一般可在傷口處停留3天。

狂犬病相關知識擴展

狂犬病是人獸共患性疾病,主要在野生動物及家畜中傳播。人狂犬病主要被患病動物咬傷所致,或與畜密切接觸有關;也可能通過不顯性皮膚或粘膜而傳播,如狗舔肛肛門,宰狗、切狗肉等引起感染。並有角膜移植引起感染的報告。在大量感染蝙蝠的密集區,其分泌液造成氣霧,可引起呼吸道感染。

傳播管道及症狀

狂犬病病毒最主要的傳播途徑就是感染了狂犬病的動物在咬傷人時,通過唾液使狂犬病毒進入人體,

狂犬病毒還可以通過無損傷的正常粘膜進入人體,或帶有狂犬病毒的液體濺入眼睛,通過眼結膜進入人體,但以這種方式進入人體的例子要少得多,另外,通過吸入空氣中帶有狂犬病毒飛沫而感染的例子也很少見,只有空氣中狂犬病毒的濃度達到極高程度時,才可能發生。

人與人的一般接觸不會傳染狂犬病,理論上只有發了病的狂犬病人咬了健康人,才有使被他咬傷的人得狂犬病的可能,發了病的狂犬病人或發病前幾天的人也有可能通過性途徑把狂犬病毒傳染給對方,狂犬病人污染了用具,他人再通過被污染的用具受到感染的可能性很小,狂犬病人的器官、組織、如角膜移植給健康人則有極高的危險性。

人被咬傷後,病毒進入傷口,先在該部周圍神經背根神經節內,沿著傳入感覺神經纖維上行至脊髓後角,然後散佈到脊髓和腦的各部位內增殖損害。在發病前數日,病毒從腦內和脊髓沿傳出神經進入唾液腺內增殖,不斷隨唾液排出。潛伏期1~2個月,短者5~10天,長者1年至數年。潛伏期的長短取決於咬傷部位與頭部距離遠近、傷口的大小、深淺、有無衣服阻擋,以及侵入病毒的數量。有人認為病毒在犬群多次傳播後毒力增強,可縮短潛伏期。

人發病時,先感不安,頭痛,發熱,侵入部位有刺痛或出現爬蟻走的異常感染。繼而出現神經興奮性增強,脈速、出汗、流涎、多淚、瞳孔放大,吞咽時咽喉肌肉發生痙攣,見水或其他輕微刺激可引起發作,故又名"恐水病"。最後轉入麻痹、昏迷、呼吸及迴圈衰竭而死亡,病程大約5~7日。

存活時間

狂犬病毒的體外生存能力很差,離體後很快就會失去活性,一般在體外數分鐘就失去活性,所以狂犬病一般不會通過間接的途徑傳播,狂犬病毒對酸、堿、新潔爾滅、福馬林等消毒藥物敏感;70%酒精,0.01%碘液和1%-2%的肥皂水亦能使病毒滅活。通過粘膜感染一般也不發病。

故又名"恐水病"。最後轉入麻痹、昏迷、呼吸及迴圈衰竭而死亡,病程大約5~7日。

存活時間

狂犬病毒的體外生存能力很差,離體後很快就會失去活性,一般在體外數分鐘就失去活性,所以狂犬病一般不會通過間接的途徑傳播,狂犬病毒對酸、堿、新潔爾滅、福馬林等消毒藥物敏感;70%酒精,0.01%碘液和1%-2%的肥皂水亦能使病毒滅活。通過粘膜感染一般也不發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