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孕婦被狗咬該怎麼辦


孕婦被咬傷後必須接種疫苗

俗話說不怕一萬就怕萬一,雖然被狗咬的情況並不是特別常見,但是發生的頻率還是相對較高的。

尤其是孕婦被咬傷更是讓人擔心,有的孕婦因為擔心疫苗會對胎兒產生影響,所以一直在猶豫。那麼孕婦被咬之後我們該如何處理?

孕婦被狗或其它動物咬傷之後,應及時用肥皂水對被咬部位進行清洗,再用清水充分沖洗乾淨,然後用碘酒反復塗擦,擴創而不縫合,最後接種狂犬疫苗。咬傷嚴重者還應在接種狂犬疫苗前或同時注射抗狂犬血清。至於是否終止妊娠,要根據其情況具體分析,不能一概而論。一般來說,狂犬病(詳情介紹)毒是不進入血液的,所以對胎兒基本不會有影響。以前也有報導:數例妊娠6-8個月的孕婦被狗咬傷,分娩後短期內母親都發生了狂犬病。有的是因出現發病症狀,而行剖腹產手術,不過都分娩出了正常健康的嬰兒,

但產婦都于產後不久死亡。所以孕婦可疑動物咬傷後應及時接種疫苗,孕婦和孩子均不受影響。

所以說,孕婦被狗咬了以後必須注射狂犬病疫苗。從理論上講,狂犬病疫苗是一種滅活疫苗,注射後不會通過胎盤屏障而感染、損害胎兒。狂犬病疫苗與大多數疫苗一樣,已喪失野毒株的全部傳播疾病的能力,而且它所產生的中和抗體不能通過胎盤屏障,對胎兒無大影響,但懷孕8周以內的要看受傷的部位、受傷程度,慎用或推遲應用狂犬病疫苗。至今為止,還沒見到有關孕婦因接種狂犬病疫苗而導致損害胎兒的報導。

孕婦注射狂犬疫苗並不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因此注射狂犬疫苗是沒有禁忌的。

值得注意的是,咬傷的局部處理十分重要,可使狂犬病發病率大大降低,處理越及時越好,即使過了幾小時或數日後,也必須清洗,因為狂犬病毒一般可在傷口處停留3天。


儘量避免接觸陌生狗狗

狂犬病病毒最主要的傳播途徑就是感染了狂犬病的動物在咬傷人時,

通過唾液使狂犬病毒進入人體,狂犬病毒還可以通過無損傷的正常粘膜進入人體,或帶有狂犬病毒的液體濺入眼睛,通過眼結膜進入人體,但以這種方式進入人體的例子要少得多,另外,通過吸入空氣中帶有狂犬病毒飛沫而感染的例子也很少見,只有空氣中狂犬病毒的濃度達到極高程度時,才可能發生。

人和人的一般接觸不會傳染狂犬病,理論上只有發了病的狂犬病人咬了健康人,才有使被他咬傷的人得狂犬病的可能。發了病的狂犬病人或發病前幾天的人也有可能通過性途徑把狂犬病毒傳染給對方,狂犬病人污染了用具,他人再通過被污染的用具受到感染的可能性很小,

狂犬病人的器官、組織移植給健康人則有極高的危險性。

狂犬病毒的體外生存能力很差,離體後很快就會失去活性,所以狂犬病一般不會通過間接的途徑傳播,狂犬病毒對酸、堿、新潔爾滅、福馬林等消毒藥物敏感,70%酒精,0.01%碘液和1%-2%的肥皂水亦能使病毒滅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