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魚鰓病的分類及治療

1、細菌性鰓病

症狀:病魚鰓絲粘液增多、發黑,掛滿污垢,嚴重的鰓絲腐爛露出骨條。病原:水質不良刺激鰓部組織,引起魚被粘球菌、柱形菌或其他細菌感染。

防治方法:

(1)調節水質,消除病菌。一是經常加注新水;二是用超菌淨a型處理老水,殺滅病原菌;三是用增氧機攪水增加上下層的水體交換量。

(2)用0.2—0.4ppm的呋喃唑酮全池潑灑來治療,效果顯著,也可用漂白粉或其他含氧製劑全池潑灑來防治。

(3)投喂殺菌藥餌或用三黃粉加抗生素類藥物拌料投喂。

2、黴菌性鰓病

症狀:鰓絲發黑,著生菌絲,發生於高溫季節水質老化的池塘。

病原:鰓黴菌。

防治方法:用生石灰徹底清塘,病魚須銷毀,孔雀石綠或二氧化氯對本黴菌有一定抑制作用,發病魚池需大量換水,改良水質。

3、寄蟲性鰓病

症狀:早春開化後,由於越冬魚體質較弱、水質較髒,常引起魚種發病。春片魚種常集群散漫遊動于池邊或下風頭處,鏡檢多為斜管蟲、杯體蟲等寄生。夏季魚苗池發病時,一般常見病魚在晴好天氣集群上浮水面,似缺氧浮頭狀,馴化時不上料台或吃一會就散開並繼續浮於水面,食欲明顯減退,生長緩慢。掀開病魚鰓蓋可見組織增生,粘液增多。

病原:由原生動物車輪蟲、鰓隱鞭蟲、斜管蟲等大量寄生引起。

治療:

(1)秋片入越冬池或春片分池時用綜合浸泡劑泡魚種。

(2)用硫酸銅加高錳酸鉀0.5ppm全池潑灑。

(3)用硫酸銅加硫酸亞鐵0.7ppm全池潑灑。

4、吸蟲類鰓病

症狀:病魚急躁不安,常躍出水面,或在吃食過程中“炸營”,鰓絲腫脹、粘連。病原:由指環蟲、三代蟲及中華蚤等單殖吸蟲大量寄生引起,常併發細菌性爛鰓病。

治療:

(1)敵百蟲0.5—1ppm全池潑灑。

(2)超菌淨a型0.3—0.4ppm全池潑灑,也可用漂白粉、氯殺寧、二氧化氯等殺菌劑全池潑灑,以防止細菌繼發感染。

(3)用藥後隔天注入部分新水,以利於魚類食欲的恢復。

5、出血性鰓病(脈管瘤)

由於水質不良,藍澡大量滋生,水中氨含量過高,化學污染,殺蟲劑等農藥的刺激,使鰓微血管產生器質性☆禁☆病變,形成動脈瘤,用顯微鏡能鑒定。

防治方法:

(1)大量換水或施水質改良劑調節水質。

(2)用0.2—0.3ppm的呋喃唑酮全池潑灑,

以防止繼發性細菌感染。

6、營養性鰓病

症狀:鰓絲彎曲,鰓小片曲屈、萎縮,排列不整齊。病因;由於飼料中缺乏泛酸或其他營養不平衡引起,使魚體免疫能力下降,易引起細菌感染,寄生蟲侵入。

治療:合理配製飼料,做到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鈣鱗、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多項營養指標的平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