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治療觀賞魚疾病的常用藥物有哪些?


銀龍魚

觀賞魚發生疾病時,對於主人來說,最困難的就是選擇什麼藥為其治療。其實,現在的藥物多種多樣,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藥物,

主人可以根據觀賞魚的疾病類型進行選擇。

一、抗菌類藥物

1.呋喃唑酮,又叫痢特靈。黃色粉劑,無味,有廣譜性抗菌作用,毒性較低,口服藥浴均可,主要用於防治鰻魚爛鰓、腸炎、赤鰭病、紅點病。口服,每100公斤飼料拌藥15~20克,一個療程3~5天;藥浴,按每立方米用藥2克的量全池潑灑藥粉液。由於該藥難溶于水,可先用酒精浸拌後使用。

2.氯黴素。白色粉狀藥物,易溶于水,對防治革蘭氏陰性和陽性細菌,均有療效,主要用於治療鰻魚腸炎、弧菌病、愛德華氏病、爛皮病。口服,每100公斤飼料用藥30克,連喂3~5天,進行早期防治。

3.土黴素。土黃色粉劑,具有抗菌和抑菌作用,可用於治療多種細菌性疾病,以口服為主,每100公斤飼料用藥40克,連喂5~7天。

二、殺蟲類藥物

1.硫酸銅、硫酸亞鐵混合劑。兩種藥物分別為透明的藍色和綠色結晶體,所以又叫藍礬和綠礬,有較強的收斂和殺蟲作用,對中華魚蚤、車輪蟲、斜管蟲、舌杯蟲等都有毒殺作用。每立方米水用藥0.7克,其中硫酸銅0.5克、硫酸亞鐵0.2克。

2.晶體敵百蟲。純品為白色固體,含有效成分90%,它溶于水產生敵敵畏,能使多種寄生蟲中毒死亡。每立方米水用藥0.7~1克,施藥應在早上進行,但不能與石灰等鹼性藥物合用,以免毒死魚類。

三、殺蟲殺菌兼用類藥物

1.福馬林。是含40%甲醛的水溶性藥液,具有強烈刺激性氣味,有較強的廣譜性殺蟲殺菌作用。一般每立方米水用藥25~30克,病情嚴重時可增至40克,對防治鰻魚爛鰓病、赤鰭病和淡水魚的爛皮病、穿孔病都有良好療效,

但該藥在陽光下很易揮發失效,因此施藥要在傍晚或夜間進行,以提高殺蟲滅菌的效果。

2.高錳酸鉀。紫色細長結晶體,易溶于水,殺蟲滅菌能力強,主要用於殺死魚類體表的細菌和寄生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