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盆栽月季花冬季管理要點


月季花

月季花的花骨朵與含苞待放時的荷花很相似,月季花的成型花朵又與玫瑰花十分相似。色彩豐富的它花開時散發出淡淡的花香味很受新老花友們的喜愛。

從古至今月季花的栽培率就一直很高,然而在養殖的過程中花友們最關心的問題無非就是月季花冬季如何管理的問題吧!那麼小編今天就給花友們詳解解說下月季花冬季管理的幾個要點。

一、精細修剪

秋末冬初,當氣溫降至5℃時,先剪去枯死枝、病蟲枝、交叉枝、重迭枝等,再視植株長勢進行修剪。對長勢不好的植株,應進行強剪,可剪去全株的2/3,保留3~4個1~3年生的主枝,基部留下20釐米左右長,使養分供應集中,適於盆栽大花月季品種。對長勢正常的植株,進行中度修剪,剪去主幹枝的1/2,適於易萌發枝條的月季品種。對長勢茁壯的植株,應進行弱剪。注意:修剪時,要求刀口鋒利,剪口平滑。

對剪去的枝條和地面落葉要集中燒毀,同時給植株噴灑1次石硫合劑。

二、防凍防風

北方寒冷地區:剪後注意防乾冷寒風吹幹枝條,注意防冰凍,可以在盆面鋪些疏鬆的植料如秸稈、松針等,或者用塑膠薄膜覆蓋植株,留點出氣孔即可,注意天晴日曬後薄膜內會出現急劇升溫情況,要把薄膜掀開哦,否則會把你的寶貝悶壞的。

特別嚴寒地區(零下12°以下):如果需要室外越冬,可以將枝條剪短,將所有葉片摘除,將植株連同盆一起放倒埋於室外土內,培上土層20釐米以上覆蓋,再蓋些秸稈松針等防凍越冬。開春變暖後再挖出管理。

黃河以南就不必特別處理了,只要盆土內不結冰就可越冬了,如果植株上的嫩芽提前生長了而又沒有成為完整的成熟複葉,

在冰雪天來臨之前最好抹掉,凍壞的幾率是很大的,每個枝條上留三個左右壯實未萌發的芽點即可。

北方的幹冷風是很強勁的,加上冬季空氣乾燥少雨,這些冬季乾燥風大地區的花友要注意植株的避風防護,室外越冬的盆栽植株儘量剪短,摘除全部葉片,防止植株脫水成為枯枝!有條件的花友將植株搬入圍護嚴密的冷室越冬最為妥當。

三、澆水

冬眠期所需水分極少(因為溫度和光照都低,水蒸發量少,生長停滯需水極少),保持盆土不幹透,植株不脫水即可,少澆水,盆土稍潤即可;根據天氣決定澆水時間和水量,晴天可以在上午多澆點;夜間溫度降至冰點以下的地區請不要在傍晚澆水,

盆土可能會凍成冰疙瘩哦!因為盆栽不同於地栽,沒有地溫的調節和緩衝作用,盆土含水量過大,很快會成為凍土,根系一旦凍壞就會徹底完蛋哦


月季花

四、換土修根施肥

冬季月季休眠期是不需要追肥的,但盆栽植株的植料如果粉化板結,則需要翻盆,

剔除宿土,修剪掉老根,重新換土重栽。有條件的花友可以將有機肥埋入盆內做基肥,有機肥必須是腐熟了的,每盆用量幹重在100~300克左右,視盆大小而定。埋肥位置:在盆深度的一半左右繞盆壁邊緣均布一周,和根系保持3釐米左右的距離,不要埋盆底(頻繁澆水會使肥分大量流失),會失去用肥效果。

建議:花盆直徑小於20釐米的盆栽月季,沒必要埋置有機肥,即使量少,燒根、爛根的可能性也很大,將顆粒緩釋肥(請使用正規產品)拌入植料內即可。

五、壯枝扡插

對一些易生根的月季品種,如伊莉莎白、月月紅、豐花等,可將其剪下的粗壯1年生枝條,截成長10~12釐米的穗段,下切口位於節下 0.2釐米處,用黃心土做扡插床,插穗入土深度為總長度的4/5,

只保留端部的一個芽於土外,澆透水後搭拱棚,塑膠薄膜四周按壓嚴實,天氣過冷時加蓋草簾防寒,到翌年春天,其下切口即可癒合生根。 對一些易生根的月季品種,如伊莉莎白、月月紅、豐花等,可將其剪下的粗壯1年生枝條,截成長10~12釐米的穗段,下切口位於節下 0.2釐米處,用黃心土做扡插床,插穗入土深度為總長度的4/5,只保留端部的一個芽於土外,澆透水後搭拱棚,塑膠薄膜四周按壓嚴實,天氣過冷時加蓋草簾防寒,到翌年春天,其下切口即可癒合生根。

六、高溫地區的過渡性管理

很多南部沿海地區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冬天,年底的日平均平均溫度都達不到月季休眠界限。此時很多花友的月季植株能正常生長,不落葉,但並不一定能達到開花所需的溫度、濕度和光照條件。因此,當不具備開花條件時,仍需按上述方法修剪,而且要儘量抹芽打頂,減少營養生長對植株造成的疲勞,少澆水,少用或不用氮元素肥料,甚至乾脆不施肥,脅迫植株生長變緩,開春再逐步進入正常管理。當然具備開花條件的,你盡可以順其自然。

儘管月季花有不畏嚴寒、不屈不撓的精神,但養殖在露天的月季花到了嚴寒的冬天肯定沒有養殖在室內的月季好,這就說明到了冬天月季花還需精心養護的,當然養在室內也不能掉以輕心,不過做到以上幾點就可以完全放心月季花越冬的問題了。

不落葉,但並不一定能達到開花所需的溫度、濕度和光照條件。因此,當不具備開花條件時,仍需按上述方法修剪,而且要儘量抹芽打頂,減少營養生長對植株造成的疲勞,少澆水,少用或不用氮元素肥料,甚至乾脆不施肥,脅迫植株生長變緩,開春再逐步進入正常管理。當然具備開花條件的,你盡可以順其自然。

儘管月季花有不畏嚴寒、不屈不撓的精神,但養殖在露天的月季花到了嚴寒的冬天肯定沒有養殖在室內的月季好,這就說明到了冬天月季花還需精心養護的,當然養在室內也不能掉以輕心,不過做到以上幾點就可以完全放心月季花越冬的問題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