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狗口腔黏膜及舌頭狀態說明的一些問題


觀察口腔黏膜及舌頭的顏色和狀態,瞭解狗狗的狀況

狗狗身體狀態如何會很好地通過某些表像所表現出來,儘管狗狗的忍耐力很好,

但是它們的身體還是會很誠實地將一些問題暴露出來。通過觀察這些現象,我們就能很好地瞭解到狗狗現在的狀態。

一、口腔黏膜:要注意顏色、溫度、濕度以及完整性

1.顏色:健康狗狗的口腔黏膜為淡紅色且有光澤。在病理情況下,口黏膜的顏色也有潮紅、蒼白、發紺、黃染以及呈現出血斑等變化。口黏膜極度蒼白或高度發紺,表示預後不良。

2.溫度:口腔溫度與體溫的診斷意義一致,如僅僅是口腔溫度升高,體溫不高,多半是口炎的表現。

3.濕度:健康狗狗的口腔濕度中等。口腔過分濕潤,是唾液分泌過多或吞咽障礙的結果,見於口炎、咽炎、狂犬病、破傷風等。口腔乾燥見於熱性☆禁☆病、脫水等。

二、舌:要注意舌苔、舌頭的顏色以及舌形態的變化

1舌苔:舌苔是一層脫落不全的舌上皮細胞沉澱物,並混有唾液,食物殘渣等,是胃腸消化不良時所引起的一種保護性反應,可見於胃腸病和熱性☆禁☆病。舌苔厚薄,顏色的變化,通常與疾病的輕重和病程的長短有關。舌苔黃厚,則表明病情重病程長。舌苔白則正好相反。

2.顏色:健康狗狗舌頭的顏色與口腔黏膜相似,呈粉紅色且有光澤。不過在病理情況下,其顏色變化與眼結膜及口腔黏膜顏色變化的臨床意義大致相同。

3.形態變化:舌形態的病理變化主要有以下幾種表現:

①舌麻痹:舌垂於口角外並失去活動能力,常見於各種類型的腦炎後期或食物中毒,同食常伴有咀嚼及吞咽障礙。

②舌咬傷:由於中樞神經機能擾亂而引起,

如狂犬病、腦炎等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