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解釋硝化細菌培養的原理


硝化菌

魚的排泄物堆積會產生有毒的氨,而硝化菌主要是用來分解讓水質惡化的氨,經分解後會變成亞硝酸鹽及硝酸鹽。

硝化菌的培養應該是在濾水系統中培養的,而不是在水中培養,在過濾系統中濾材的放法也很重要的,不正確的方法,讓事倍而功半。
以上層過濾系統為例,陶瓷環與生化環要放在最底部,其上層再放一層生化棉,這就構成了簡單的硝化菌培養溫床,再者才是一般所使用的白棉,每次濾材更換時,所更換的是最上層的白棉。而生化棉與陶瓷環、生化球,約半年洗一次,以保水量暢通。但生化棉,陶瓷環與生化球不要一起清洗,而是要清洗完放回水器後再隔數天才能再清洗一項,洗完後以日曬三天殺菌後再放入過濾系統。切記硝化菌的培養溫床是不宜常清洗或更換的。
若擔心硝化菌不足,則可再購置一外置濾水設備,
在其內不要放白棉,僅放生化棉,陶瓷環與生化球,當作專用的硝化菌培養溫床換或洗的時候,不要將濾材一次換掉,要小部份小部份的換,而且每換一樣,要等三天再換另一樣,較為妥當。否則硝化菌不夠ph值一下變動太大,是很危險的。
水族硝化細菌,在水族界一直有用硝化細菌的傳統,但目前已經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硝化細菌。到目前為止,水族上的硝化細菌已經發展到第五代。
若過久沒換水所造成的影響,主要有下例三點:
第一、硝酸鹽及氨(阿摩尼亞)濃度易過高,水質易惡化。
第二、電解質也容易偏高。
第三、一旦換水就容易造成反潰(反水)現象,ph值急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