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夏季防暑降溫措施對養兔的重要性

為了使家兔能安全度夏,應採取以下幾種防暑管理措施

【搭涼棚】

夏季家兔若在陽光下曝曬4~6小時就會中暑死亡。因此,必須在露天兔籠上搭涼棚,封閉式兔舍則要打開門窗通風降溫

【剪兔毛】

入夏後,將家兔頸部、背部、腰部的毛間剪間留,其他部位的毛也要適當剪去一些。長毛兔在夏天到來之前要把毛剪光一次。

【降低密度】

群養的家兔要分成小群,免得家兔擁擠受熱。籠養時要減少籠養只數。

【保證飲水】

備足清潔、新鮮的飲水,在水中適量添加食鹽、醋、薄荷等。

【精心飼喂】

夏季,家兔白天吃食很少,應選擇在每天早晚涼爽的時間飼喂。

應多喂一些青綠飼料,並在飼料中摻入少量大蒜泥、洋蔥末、韭菜段等,以利殺菌防病。如果用濕料喂兔,每天都應將料盆洗淨、曬乾,防止殘存飼料積聚黴變。此外,喂豆腐渣要喂新鮮的,要做到吃多少喂多少,以防剩料發黴變質。

【濕磚散熱】

盛夏,將在涼水中浸泡過的磚塊放入兔籠內,兔子伏臥其上,可降低體溫。

【噴水降溫】

籠舍溫度超過30℃時,可在地面、牆壁四周潑灑適量的乾淨水以利降溫。

【搞好衛生】

夏季氣溫高、濕度大,對養兔來說,是最不利的季節,該季節家兔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在一年內是最高的。因此,搞好兔舍衛生極為重要,兔舍周圍應挖排水溝,不能有死水塘。兔舍應定期消毒,保持清潔衛生。

【護養仔兔】

未斷奶的仔兔應飼養在寬敞的兔籠中,並與母兔分籠飼養,定時斷奶。斷奶的幼兔在適應1~2周後,可實行分籠飼養。

【控制繁殖】夏天,由於氣溫較高,家兔的採食量減少,體質較弱,使得公兔的精液品質差,母兔懷孕後容易流產。即使母兔產仔,也會因天熱減食、母兔泌乳量少,而使仔兔體質瘦弱、成活率降低。所以,一般情況下,應暫停配種繁殖。

炎熱的夏季,養兔如果不採取防暑降溫措施,家兔的生長發育就會受到影響,尤其是對長毛兔的影響會更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