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小蒼蘭常用的兩種繁殖方法介紹

小蒼蘭的花色鮮豔豐富,並且開花後有濃香,受到很多花友的歡迎。由於小蒼蘭一般在春節前後開花,所以常被作為年宵花來栽培。人工繁殖小蒼蘭可以用分株和播種的方法,小編就為你簡單介紹一下這兩種繁殖方法及注意事項。


小蒼蘭

一、分株

待莖葉枯萎後,挖起小球莖,分級貯藏,於9月按個分栽。進入休眠後,去除球莖,此時老球莖已枯死,上面會產業1~3個新球莖,分別剝下,分級貯藏或冷藏後,8~9月時在進行栽植。新球莖直徑達1cm以上,栽植後當年既能開花;小的新球莖則需培養一年後才能形成開花球。

二、播種

小蒼蘭也可以播種繁殖,通常5月採種後及時播種於淺盆中。播種後將盆移至背風向陽處,保持濕潤,事宜發芽溫度20~22°C。9月秋播,播後2周左右發芽,實生苗4~5年開花。

採用播種或分植球莖,播種多在秋季室內盆插,2周左右發芽,實生苗約需3至4年才能開花。

室內盆栽,通常多在9月上旬栽植球莖,每盆可栽植5至7個球。可以一盆一個品種,亦可一盆多品種。小蒼蘭的球與百合鱗莖相似,可以在-2℃低溫長期貯存,隨時皆可在大棚種植。一般來說從種植球莖到開花需歷時40至50天。它可根據花卉市場需要適時栽種,長期供應鮮切花。若需春節開花,可在12月初盆栽,需要在“五一”節開花,在3月初上盆栽植。

小蒼蘭莖細弱,易倒伏,盆栽時需要設置支架支撐。花謝後逐漸減少澆水,莖葉枯萎時,則停止澆水,並將球莖挖出,進行短期晾曬,然後進行低溫貯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