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唐菖蒲常用的三種繁殖方法介紹

唐菖蒲為鳶尾科唐菖蒲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世界著名切花之一,其花色豔麗、花期長,非常適合用於裝飾。人工繁殖唐菖蒲可以用播種、分株及組培的方法,小編就為你簡單介紹一下唐菖蒲的這三種繁殖方法。


唐菖蒲

一、播種繁殖

播種繁殖主要用於雜交育種和新品種的選育,在生產中極少採用。唐菖蒲種子沒有休眠期,且種子壽命較短,採收後應立即播種,一般在9月上、中旬進行,採用撒播法。發芽適溫為20℃,25-30天可出苗,2-3年即可開花。

二、分生繁殖

生產上多採用此法。在唐菖蒲地上部分枯死後,掘出球莖,將大球莖附著的小球莖取下,進行分級,充分晾曬後貯藏於5-10℃的通風乾燥處,第二年可條播種植,培育1-2年後即可開花。另外也可用切割球莖的方法繁殖,應選擇生長健壯的大球莖,除去外面的皮膜,用消毒的利刀將球莖切成幾塊,每塊須帶一個以上的莖芽和部分莖盤。

切後的莖盤用草木灰、木炭粉或硫磺粉塗抹,以防腐爛。晾乾後,莖芽向上栽入深5-10釐米的培養土中,一般當年即可開花,現此法很少採用。

三、組織培養

可用休眠芽、腋芽、球莖切塊作為外植體進行組織培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