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中藥預防和治理龜疾病

1、山查,決明子煮水泡澡,通便開食

2、敗醬草外用

防治白點病 腐皮病 疥瘡病

用法:外用可與地錦草、蒲公英、五倍子各25%的比例合劑每立方米水體用幹品25克,

用前先浸泡3小時後再煎汁潑灑,要求連潑3天。

內服 肝病出血病 用法 內服可與馬齒莧、半邊蓮、地耳草各25%的比例合劑,乾粉以當日干飼料量1.5%的比例配入飼料中連喂7天,但在拌入前藥粉須用溫水浸泡2小時。

3、魚腥草

魚腥草幹品煎劑和鮮草對溶血性鏈球菌、肺炎球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等病原菌均有較強的抑止作用。魚腥草揮發油對黴菌也有較好的抑止作用。此外,魚腥草有效成分還有提高機體免疫力和止血作用。但因魚腥草含有小毒,故在應用內服時應控制用量,否則會引發腸道不適反應而影響吃食,故對龜、鱉魚的稚、苗階段儘量不用來內服

應用方法:魚腥草味辛、性涼,有小毒。具有清熱解毒、利水消腫的功效。

在龜、鱉、魚的疾病防治中,外用可防治龜鱉魚的白點病、白斑病、腐皮病、疥瘡病和水黴病。內服可防治龜鱉魚的腸炎病和出血病。

用法:外用,可與半邊蓮、地錦草、蒲公英各25%的比例合劑以每立方米水體幹品15~25克,浸泡5小時後連潑3天。內服可與馬齒莧、仙鶴草、連錢草各25%的比例合劑的細草粉以當日干飼料量2%的比例,連用6天,但在拌入前藥粉須用溫水浸泡2小時。如鮮用,可以當日干飼料量10%的比例榨汁去渣後拌入飼料中,每月連用10天,效果不錯

4、馬齒莧

研究表明,馬齒莧中豐富的維生素A樣物質能促進有損的上皮細胞生理功能趨於正常,並能促進潰瘍的癒合。馬齒莧中的有效化學成分有很強的抗細菌和抗皮膚真菌作用,

此外,馬齒莧還有較好的止血和促進腸道蠕動作用。

應用方法馬齒莧味酸性寒,具有清熱利濕、涼血解毒的功效。在龜、鱉、魚類的養殖生產中,馬齒莧不但是龜、鱉、魚類的好飼料,也是預防龜、鱉、魚類疾病的好中藥,如龜鱉的腐皮病、爛眼病和龜、鱉、魚類的腸炎病等。

用法:預防龜、鱉魚的腸炎病、腐皮病,鮮用內服,馬齒莧50%、蒲公英30%、地錦草20%合劑以當日干飼料量的10%的比例打成草漿,去渣取汁伴入飼料中製成顆粒或狀每月連喂7~10天。如用細乾粉,則以當日干飼料量1.5%的比例拌入飼料中每月連喂8天。但細粉在拌入前須用溫水浸泡2小時。

5、薺菜

薺菜中的化學成分薺菜酸有明顯的止血作用,薺菜有縮短動物凝血時間的作用。薺菜還有修復消化道炎症潰瘍面的作用,

並能加快糜爛性潰瘍的癒合。應用也證明,薺菜對預防龜、鱉、魚類的出血性腸炎有較好的效果。

應用方法薺菜味甘性平,有涼血止血、清熱利尿的功效。在龜鱉魚類的疾病預防中,主要用來預防龜鱉魚類的出血性腸炎,因出血性腸炎在龜鱉魚類中一旦爆發,死亡率會很高。

應用時可和馬齒莧、仙鶴草合用,方法是,薺菜50%、馬齒莧30%、仙鶴草20%合劑,鮮用時可以當日干飼料量10%的比例打漿去渣取汁拌入飼料中投喂。如是細乾粉,則以當日干飼料量1.5%的比例配入飼料中投喂,細粉在拌入前須用溫水浸泡2小時。預防時間一般在池塘魚種放養後與龜鱉個體重200克以上時每月一次,每次連續10天,連用3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