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栽培鬱金香需要瞭解哪些問題


鬱金香

鬱金香又叫草麝香、何蘭花,是人們最常見且喜歡的一種花卉植物,一旦到了鬱金香的花開時節,一些花友會抽出時間長途跋涉的來到鬱金香的栽培基地,

享受它在陽光下展現出來的自然美與淡淡的清香。當然也有很多人把它養殖在自家的庭院裡,每天都能觀賞,那麼你知道栽培鬱金香需要瞭解哪些問題呢?

一、鬱金香對生活環境的要求

1.土壤

鬱金香對種植土壤要求既保水又透氣,鹽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酸,pH值應不小於6,用泥炭、腐熟土和沙以1∶1∶1混合作為栽培基質,效果較好。

2.陽光

充足的陽光照射對鬱金香的生長是必需的,光照不足,將造成植株生長不良,引起落芽,植株變弱,葉色變淺及花期縮短。但鬱金香上盆後半個多月時間內,應適當遮光,以利於種球發新根。另外,發芽時,花芽的伸長受光照的抑制,遮光後,能夠促進花芽的伸長,

防止前期營養生長過快,徒長。出苗後應增加光照,促進植株拔節,形成花蕾並促進著色。後期花蕾完全著色後,應防止陽光直射,延長開花時間。

3.溫度

鬱金香喜冬季溫暖、夏季涼爽的氣候,生長適溫為9-13℃。耐寒性強,冬季可耐-35℃的低溫。

二、鬱金香對肥水的要求

1.澆水

種植後應澆透水,使土壤和種球能夠充分緊密結合而有利於生根,出芽後應適當控水,待葉漸伸長,可在葉面噴水,增加空氣濕度,抽花薹期和現蕾期要保證充足的水分供應,以促使花朵充分發育,開花後,適當控水。

2.施肥

鬱金香對肥料的要求不高,如果生長勢弱,可以施加一些氮肥。當根系發育良好後,每100平方米施加2公斤硝酸鈣,分三次撒施,每次間隔一周以上。

三、鬱金香蟲害的預防

1.蟲害

鬱金香病蟲害的病原菌可由種球攜帶,也可由土壤攜帶而感染種球,多發生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主要病害有莖腐病、軟腐病、碎色病、猝倒病、盲芽等,蟲害多為蚜蟲。栽種前進行充分的土壤消毒,盡可能選用脫毒種球栽培,發現病株及時挖出並銷毀,大棚生長過程中澆1~2次殺菌劑,效果更好;應保持良好的通風,防止高溫高濕;蚜蟲發生時,可用3%天然除蟲菊酯800倍噴殺。


鬱金香

四、鬱金香開花時間

一般荷蘭鬱金香開花是在3~4月,受冬季溫度影響開花時間有早有遲,最早開花的鬱金香在三月初就會開和早春花卉差不多;最遲的會在5月開花,但花季不會太長,最多能夠維持在十天左右就會凋謝。

五、鬱金香的幾種顏色及花語

1.紅色鬱金香--表示我愛你

2.紫色鬱金香--表示忠貞的愛

3.黃色鬱金香--表示沒有希望的愛、無望的戀情

4.白色鬱金香--表示失戀、失去的愛

5.黑色鬱金香--代表騎士精神(或憂鬱的愛情)

6.粉色鬱金香--表示美人、熱愛、愛惜、友誼、幸福。

如果你還是個單身族可以盆栽些紫色鬱金香,

如果你已心有所屬可以盆栽些紅色鬱金香,如果你的朋友圈非常廣可以盆栽些粉色的鬱金香,當朋友家人生日或過節可以採摘鮮花送給他們或直接移植給他們栽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