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一二年生草花]-咬人貓

科別 : 蕁麻科

學名: Urticathunbergiana

英名:Nettle

形態特徵:

 咬人貓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大約70-120cm高,從低到高海拔的陰濕山間的樹林下,都有它的蹤跡,尤其是十月份相當常見。它的特徵是,直立、細長有尖銳的針刺毛,同時是全身都有這種尖銳的針刺毛。

分佈:

咬人貓分佈在全省低至中、高海拔山區,常成群生於潮溼的森林下。

咬人貓用途:

1.葉可敷治蛇傷,歐洲人則用以治糖尿病。

2.嫩枝葉可供食用。
3.老莖皮可採取纖維,供紡織。

品味花卉 :

咬人貓 , 顧名思義,這是一種相當兇悍的植物,全身上下都是針刺毛,萬一不小心碰觸到,就像是被針刺、被蟻蜂咬到一樣,

叫人疼痛難耐,而且要經過一兩天,這種疼痛才會消除。通常咬人貓都長在陰濕的山間,海拔一千公尺處,像是臺灣的溪頭、棲蘭山都可以輕易見到,由於濕滑的路不好走,因此容易滑倒,所以被「貓咬到」的機會也就大增了。若是真的被貓咬到,只有用阿摩尼亞或是尿液塗抹才能減輕疼痛了。
當然它也並非對人類一無是處,如果採取它的新鮮葉片搗成汁液,還可以敷治毒蛇的咬傷呢。據說他的葉片更是可以食用,同時也是漢藥的一種,更是野外求生的植物之一,但是究竟有誰有這個本領,能夠徒手將它采下煮來吃呢?那麽它為什麽要如此防備呢?這種具侵略性的植物,為的是要保護自己避免被動物所吃掉,
同時也是要教訓那些愛破壞野生植物的人類,才全副武裝。也許它也是在告訴人類,不要再無故侵犯自然界,如果所有的植物都懼於人類的破壞,而“進化”成為像咬人貓一樣,這樣生活的麻煩可大了。

我們總以為貓兒溫馴又可愛,在豐山、溪頭最有名的「植物貓」可一點而也不假喲!雖然是個頭小小的草本植物,全身卻佈滿透明刺針般的焮毛,千萬別去摸!否則它會狠狠咬你一口,讓你又麻又痛,情況和台灣蠍子草是不相上下。它們兄弟倆長得很像,仔細觀察,還是有些不同的,你一定會發現咬人貓的葉子不深裂,而焮毛也短些;當您愉快地在林間漫步時,小心別被咬了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