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一二年生草花]-矢車菊

矢車菊
學 名: Gerbera jamesonii Bolus

科 屬: 菊科矢車菊屬

類 別: 一二年生草本花卉
形態特徵 :
為菊科矢車菊屬二年生草本。其原生種為藍色,株高90釐米,自然花期4月~5月,在溫室促成栽培可於2月開花。其變種的花色有泛藍、藍紫、深紫、雪青、淡紅、玫紅等;另有用於花壇的矮生種,株高40釐米~50釐米。因矢車菊水養性好,株高莖直,常作切花栽植。

產地分佈 :

歐洲是矢車菊的故鄉。

地處中歐的德國,在山坡、田野、房前屋後、路邊和水畔都有矢車菊的蹤跡。

 生長習性 :

耐寒力強,在華東地區可露地栽植,華北地區要覆蓋才能越冬;喜肥沃及疏鬆土壤;喜陽光充足;能自播;適應性強,

易栽培。作切花栽培時,通常利用溫室催花:8月播種,9月定植,翌年2月即可產花。

關內暖地一般多在8-9月播種,露地覆蓋越冬,第二年早春定植,初夏開花。東北地區在溫室春播。

由於矢車菊的根為直根性,側根很少,故移栽要在小苗時帶土進,苗大則不易成活,所以常常在春季直播。

此外,矢車菊喜密植,否則反而生長不良。
繁殖與栽培:

播種繁殖。不耐移栽,定植時應帶土球。栽植前應施基肥。生長期間適量澆水,防止爛根,每月追施一次液肥可促進生長。其莖稈纖弱,在苗期打頂摘心,促進多分側枝及植株矮化。

應用:

高型品種可以其他草花相稱佈置花壇及花境。也可片植于路旁或草坪內,株型飄逸,花態優美,

非常自然。還可做切花花卉。
 象徵幸福的小花朵是德國的國花,在歐洲的鄉間小路上、玉米田裡,都可以看見矢車菊湛藍嬌小的可愛身影,散發出淡淡清香。藍色的花朵是很獨特的元素,豐富了花茶的視覺及風味。

效 能:

 能養顏美容、放鬆心情、幫助消化、使小便順暢。矢車菊純露是很溫和的天然皮膚清潔劑,花水可用來保養頭髮與滋潤肌膚;可幫助消化,舒緩風濕疼痛。有助治療胃痛、防治胃炎、胃腸不適、支氣管炎。它是一種怕熱不怕冷的花,所以夏天在臺灣很難種好它,除非種在高冷地區。

注意事項:

 略有毒性,它的毒性不強,只要飲用的量不大,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適宜搭配:

 單泡,適宜搭配綠茶。

沖泡方式:

取四茶匙矢車菊,

用開水沖泡即可。淡紫色的茶汁,可添加少許蜂蜜更增風味。

花言茶語:

玉米田中的寧靜藍色視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