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家庭養花澆水技巧

家庭養花不時會遇到主人出差使盆花無人澆水的問題。對於耐旱性強的花卉,有時一個星期不澆水也不成問題,而對於喜歡濕潤的花卉,有時需要每天都要澆一次水,遇到這種情況時怎麼辦?下面介紹幾個可行的辦法:

第一、採用滴灌法:就是採用如同掛鹽水那樣的滴管裝置,將水滴入莖基部,使水滴不斷滲透擴散至土中被根系吸收,滴水的速度根據花木種類及大小加以調整,此方法較為先進,效果也較好,但必須有滴管裝置才可行。 

第二,採用毛細管作用法:就是採用燈芯或布條,一頭放在盆土上,

另一頭放在裝滿水的容器中,容器中的水位要高於盆土位置。這樣通過毛細管作用,水分就可不斷供應給盆土。

第三,採用罩塑膠袋的方法:就是先把植物澆透水以後,再用塑膠袋把整個植株罩起來,綁於盆上。因為有了塑膠袋罩住,水汽就能保存在裡面,如果在塑膠布上形成水滴,水滴又能重新滴回盆土中,塑膠袋能將濕氣保留達二至三個星期之久。如果離家不到10天,只要讓塑膠袋寬鬆地罩上植株即可。值得注意的是,葉片不要與塑膠布接觸,罩了塑膠袋的花盆不要放在有直射陽光的地方 。為了方便更有效,在套塑膠袋時,先在盆邊的泥土上插上3~4根細棍,插上的細棍高度要高於植株的高度。以上方法可以解除你的後顧之憂,

使盆花在短期內不會缺水,你不妨試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